•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揭露高雄被台中超越的真相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高雄市人口數多年來持續負成長,106年7月間一如外界預期被台中超越了!李眉蓁議員痛心指出,在陳菊市長主政下的高雄力拼大型公共建設,但沒有增加經濟效應和工作機會,反而增加負債,人口被超越,第二大城市的地位被取代,這些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10年的執政結果,市府應深切檢討,到底要把高雄市帶向哪裡?

  李議員表示,近年來台中市人口持續成長,和高雄市的差距逐漸縮小,因而引起議員同仁們的關注,但很遺憾的,再多的要求與建議也改變不了長期趨勢演變下來的結果。而陳市長竟然要求不要陷入排名的迷思,迴避民眾的不滿。

  李議員根據105年的人口統計,新北市穩居全台第一,將近400萬人;第二名的高雄和第三名的台中,人口相差3萬人。但從人口成長數看,台中105年增加2萬2,000餘人,高雄僅增450多人,也對照出高雄的遲滯,這才是台中超越高雄成為第二大城的真相。

  10年時間不足以發展產業嗎?李議員表示,10年來高雄市政府一直告訴市民積極輔導傳統產業轉型,持續引進綠色能源、文化創意、數位內容、海洋、會議展覽等策略性產業,更持續祭出「幸福高雄移居津貼」政策,鼓勵年輕人返鄉就業,但真相是,並未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除了觀光客的流動之外,對就業人口的移居缺乏吸引力,「築巢引鳳」成為政策口號。

  李議員更進一步指出,高雄會淪落到今天的局面,產業轉型失敗是主因之一。過去高雄以重工業為主,擁有中油、中鋼、中船等國營事業,加上全國第一大港加持,因而得以迅速發展。18年前,高雄港的貨櫃吞吐量曾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但一轉眼,現今已跌到第13名。遺憾的是,高雄並不珍惜原有的經濟基礎,一味想要擺脫「重工業」,卻無法提出新的替代發展方向,等老本吃完,經濟也蕭條了。

  以年輕人首份工作平均薪資來看,高雄比平均值低了4,000元。而過於強調「煙火式建設」,李議員認為施政若只求「被看到」,炒短線、缺乏效益評估,即使前瞻基礎建設投入再多的預算,打造美麗的城市風貌,而這些投資轉眼也會成為全體市民沈重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