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2歲幼兒哪裡去?李眉蓁提議增加幼幼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長期關注幼教議題的李眉蓁議員於11月8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幼幼班不足困擾家長,建議高雄市政府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及公幼的「幼幼班」,解決家長困擾。

  李議員根據市府資料表示,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有211所,只有「8間」招收2歲專班,名額僅79人,非營利幼兒園只收200名的2歲專班名額,但高雄2-3歲幼兒有2萬2,000多人,每100名2歲小孩只有1人享有平價托育機會。

  李議員指出,市府對滿2歲幼兒的托育政策出現空窗,家長只能將幼兒送到私立幼兒園,增加經濟負擔,建議市府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及公幼的「幼幼班」,解決家長困擾;教育局承諾增加公托及非營利幼兒園相關名額,銜接社會局政策。

  電子化時代來臨,手機功能多元,媒體報導幼兒園推行電子聯絡簿app,每月收費500元,引起爭議,李議員認為,幼兒園不能巧設名目,變相收費,教育局應討論收費標準。教育局強調已介入輔導,任何收費都要受教育局管控。

  「校園雙機」政策面臨超量用電遭受罰款、限制冷氣使用影響教學、分散管理困難、節電設施造價高等問題,李議員要求市府積極解決,並提到運用網站和智慧來管理用電,這樣的觀念應該建立起來,才能有效的執行電費。教育局則回應,34校雙機裝設已完成31校,如採刷卡開機可精算用電及發揮節電效果,推動雙機教室不會有問題。

  針對韓國瑜市長就學貸款政策主張,李議員表示,韓市長政策有針對性與其前提,針對沒有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及延長還款期,良好政策卻被抹黑。教育局表示,高雄市高中以下就學貸款申請件數計2,950件,市府支付貸款利息計680萬1,014元,如果改採學生無息基準計算,將增加支出380萬9,827元,市府並非沒有能力推動,但要考量中央法規和整體性施行。

  李議員認為,既然利息負擔不多,市府多負擔一點就可減輕學生及家長負擔;葉匡時副市長表示,市府有能力負擔高中以下助學貸款改採無息的支出,願意推動,希望能獲得議會支持。

  高雄市的古蹟市定50處(國定5處)、歷史建築56處、考古遺址5處(國定2處)、文化景觀3處、紀念建築1處,對於百餘處的古蹟,李議員希望市府進行古蹟防火的預防措施,採用科技系統,讓傷害減少到最低。

 

李眉蓁議員要求市府為2歲幼兒增加幼幼班,解決家長托育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