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義大世界開發案申請國賠 李眉蓁批市府逢商必反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義大世界開發案因遭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下令禁止全面開發,雙方纏訟多年,最高行政法院於日前判決義大世界勝訴。在11月28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李眉蓁議員與國民黨團聯合質詢,指出此判決一出義大集團即向市府提出258億元的國賠,這將是國家賠償法立法以來申請國賠金額最高的個案,她痛批工務局行政權無限擴張,如此「反商行為」將使想到高雄投資的企業卻步,嚴重影響高雄未來發展。

  義大世界開發案早於民國87至99年間,當時向改制前的高雄縣政府申請核發建照,經建管單位認可後才按圖施工,李議員質疑,為何已核定的建照,卻於民國99年縣市合併前夕,突然改口表示違法?而審核的兩位主管在縣市合併後升官,是否有違常理?

  針對建物有超額容積情形,李議員表示,業者依建築法規申請變更設計,工務局理應核准業者所提出變更設計之申請,但工務局卻堅持全面禁止開發行為,此舉明顯違法。她認為縱使「義大世界」開發案中,部分建物有超額容積之情事,依據內政部函示,政府依法僅能就各該超容積個案分別處理,市府不能「以偏概全」,對「義大世界」開發案內其他合法建案或土地為全面禁止開發之處分。

  李議員也提到,依據相關法規規定,未撤銷建造執照之前,不得撤銷使用執照,但工務局竟在未撤銷各該建照前,先行撤銷各該建物超容積部分之使用執照,她認為此作法明顯不符合法規規範。李議員指義大世界開發案如此重大的商業投資案,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並為地方政府增加稅收,帶動地方繁榮及經濟發展,無論國內外,都是各地極力拉攏爭取的對象,但在高雄卻一再被打壓。

  李議員更舉鴻海在威斯康辛州投資為例,她說,地方政府提供相當優惠的條件爭取鴻海至當地設廠投資,而義大世界以自有資金進行開發,地方政府不但沒有支持,甚至多方阻擾,兩相對比之下,可以理解為什麼郭台銘不敢來高雄了。

  李議員期盼市府重視義大開發案的問題,否則「逢商必反」的無限上綱,將使得有投資意願的企業卻步,更重要的是,市府國賠預算每年僅編列數千萬,如果義大世界求償成功,賠償金將由全民買單。

 

李眉蓁議員(左四)與國民黨議員聯合質詢市府的反商行為,嚴重影響高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