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捍衛臺灣豬顧健康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國民黨於日前發動「全民顧食安」公投連署,第一階段連署已完成,李眉蓁議員表示這就是人民的意志表現,反對蔡政府漠視全民健康進口萊克多巴胺美豬的作法。

  蔡英文總統於8月28日以一場記者會和行政命令,便要開放充滿健康風險疑慮的瘦肉精進口,李議員指出,蔡政府沒進行任何溝通和國會監督,更沒向地方政府說明,沒得到民意支持和社會共識就直接開放,根據民調有超過六成民眾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

  李議員提到,蔡總統和民進黨們當年對於反對「萊克多巴胺」可謂不遺餘力,上街頭又佔領立法院議場5天4夜。他們認為當時馬政府扛不住美國的壓力所以開放「30月齡以下」美國牛肉進口,但對照蔡政府現在宣佈「牛、豬全面開放進口」而且還含內臟全部開放,這做法根本是出賣國人健康。

  全世界160個國家拒絕萊克多巴胺肉品,包括大陸也禁止,美國生產豬肉的農場也越來越不用瘦肉精,李議員認為蔡政府以與國際接軌為由,那麼也應該是跟大多數的國家一致才是。當初身為在野黨如此反對,執政後也應該要更嚴格規範做起,怎變成全面開放進口?從堅決反對變成完全贊成,此政策轉變實在拗的太離譜。

  李議員也提到,國人食用豬肉的比例比牛肉高出許多,國內豬肉再製品的種類與販賣管道也非常多,如果有心人士刻意將臺灣豬肉與瘦肉精美豬混在一起製成加工品,產地該如何標示?政府的稽查技術能否分辨真偽?面對夜市、傳統市場、攤販小吃等眾多販售管道,政府稽查採驗人員是否充足?令人感到憂心。

  雖然教育部保證瘦肉精美豬、美牛不會進到校園,但李議員表示,學校與幼兒園無法一一查證,難以杜絕買到摻有瘦肉精美豬的再製品,家長不只擔心學童在學校吃到瘦肉精美豬,即便在路邊攤或是餐廳吃飯,這些再製品也都充斥身邊。

  瘦肉精豬肉明(110)年元旦就要進口,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明(110)年1月1日起擋不了萊豬進口,李議員表示,這次的連署將於明(110)年8月28日公投,自己的食安只能自己顧,她也要求政府務必維持瘦肉精零檢出的標準。

 

臺灣豬一向為國人喜愛,李眉蓁議員擔心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再製品不易杜絕,為民眾所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