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高雄事,我的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事,我的事」,李眉蓁議員於7月6日總質詢感謝楊明州代理市長的付出,並表示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希望楊代理市長預習交接,檢視市政執行狀況。

  對此,楊代理市長強調,市政是有延續性的,代理期間會做好預算及日常與市民息息相關的事務。

  李議員質詢中宣示四大市政目標,強調創新市政、踏實的施政才是市民所希望的,未來將透過做好基本功、建設繼續衝、減債加薪水、生活好輕鬆等面向,提供市民最想要的穩定生活。

  李議員表示,過去韓國瑜前市府做到「路平、燈亮、水溝通」,被質疑這是市府基本應該要做的,但這卻是過去市府一直沒做好的事。除此之外,她強調,市府的基本功還要做好托幼、護校及顧老人。

  公幼數量嚴重不足,李議員指出,目前公共幼兒園共211園、非營利幼兒園共22園及130家準公共幼兒園,比例僅40.18%,名額嚴重不足,期望將公共化幼兒園比例提升至50%。教育局表示,公幼比例可望於110年達到四成,而私幼準公共化可望於110學年度達到七成。

  重視校園安全及反毒,李議員建議應建立校內安全網絡、消除校園安全死角並推動校園反霸凌、反飆車心理關懷,照顧國家未來主人翁。針對毒品猖獗的狀況,李議員認為應建立校園反毒平台落實反毒教育,並將市府毒品防制會報改為三個月召開一次。

  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刻不容緩,李議員指出,截至108年底,高雄市老年人口佔全市總數達15.42%,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她主張強化老人福利,包括長照和老人安養體系、長照中心深入社區、將老人納入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等,另外,她也建議參照瑞典,讓老年人深入社區,做到在地安養、在地照顧。

  確保高雄十大建設如期如質完成,李議員要求市府確保捷運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橋頭科學園區開發、仁武產業園區、捷運黃線、205兵工廠遷建、亞洲新灣區開發、大林蒲遷村及新材料循環經濟園區、二階輕軌等重大工程進度。除了繼續衝刺建設,李議員也期望能重視並解決企業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問題。

  另外,李議員也要求青年局相關預算要補足,栽培年輕人,減債加薪水、開源節流、組織整併、支出控管、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統籌分配款的營業稅40%提升至50%,徹底執行我們閒置土地的利用,希望可以幫市府來減債。加速調整產業結構,吸引高薪科技業及服務業進駐,為人民加薪,並建立良好居住環境,打造高雄成為最宜居城市。

 

李眉蓁議員希望能增加公幼比例,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