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助弱勢 力促三種社福銀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隨著M型化社會愈趨嚴重,食物銀行的概念在全球興起,以緩解弱勢飢餓與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而台灣民眾除了響應食物銀行活動外,也自主發起「共享冰箱」計畫,滿足弱勢者的食物需求,讓即期食物也能有效利用。李眉蓁議員長期關心弱勢族群,不但建請市府將共享冰箱計畫納入「食物銀行」中,更要求增設「實物銀行」,並提出適合高齡社會的「時間銀行」概念,期待三種社福銀行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5年第3季止,全台低收入戶共有14.3萬戶,人數32.8萬人。以各縣市來看,低收入者以高雄市2萬戶、4.9萬人最多;中低收入戶約2.3萬戶,人數達7.5萬人,也是全國之冠,弱勢問題亟需各界幫助。有鑒於此,李議員向市府提出「食物」、「實物」及「時間」三種銀行的改善及執行計畫,期以充足的物資及長照人力,幫助有急難困境的弱勢家庭度過生活危機。

  首先,李議員認為市府應優化「食物銀行」政策,雖然社會局已針對弱勢家庭推出食物券服務方案,提供每戶每月1,500元的食物券或物資,並鼓勵案戶參與社區服務,但成效恐不如民間推動的共享冰箱計畫。她指出,三民區、苓雅區已有市民成立共享冰箱,有不少愛心商家也會將沒賣完的食物放入冰箱,提供給需要的民眾自行拿取,此舉不但可以減少廚餘產生,也能讓弱勢民眾即時得到幫助,建議市府參考推行,讓愛心的傳遞更有效率。

  另為擴大照顧經濟弱勢的市民,高雄市結合民間團體於103年設立「幸福分享中心—高雄市實物銀行」,讓弱勢家庭至實體商店選取需要的生活物資。李議員表示,雖然實物銀行立意美好,但目前卻僅設置4個服務處,51個物資發放處,對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市民較不方便,建議可善用公部門閒置空間作為服務據點,並促成搬家公司與社福團體合作,讓弱勢家庭能更便利的搬運物資。

  此外,李議員也提出已在瑞士實施的「時間銀行」政策,其主要概念是讓民眾在年輕時投入時間照顧高齡者,並將照顧時數儲存起來,並於自己老年時提出使用。她強調,時間銀行不僅可以節約養老開支,亦能解決高齡化社會中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期待市府可以審慎評估並研擬配套措施,讓高雄成為全台第一個善用人力及時間的高齡友善城市。

 

李眉蓁議員提出食物銀行的構想,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