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指台積電投資設廠 測試執政者的政治誠信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臺灣今年經濟景氣下滑,台積電高雄設廠的消息也一變再變,選前選後兩樣情。李眉蓁議員認為陳其邁市長選前畫大餅,但選後「2023年建廠,2024年投產」的具體期程確實跳票了,也讓政治人物的誠信現形,李議員表示,將持續檢視近年來諸多產業投資計畫,有無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檢驗選舉支票。

  台積電到底來不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動工,什麼時候真的會釋出工作機會給高雄在地的子弟?李議員拋出一連串的問號。她指出,台積電於4月20日在眾所矚目的法說會中表示,他們投資高雄的決定不變,只不過28奈米廠會調整成2奈米先進製程。照說以台積電國際大廠的地位做出這樣的保證,身為高雄人,理應歡喜無比。然而回頭看看兩年多的變化,實在無法令人不擔憂。

  李議員指出,陳市長一上任就為高雄市民畫了積電這個超級大餅,為說服市民接受花257億元加速中油汙染土地整治、50億元興建積電專用再生水廠、簡化環評程序,陳其邁團隊一再保證臺積電會如期建廠投產。然而高雄市政府的楠梓產業園區相關建設還在進行中,就先後傳出積電原定的3奈米、7奈米「先進製程」廠先後生變,7奈米廠延後投資,3奈米廠先變成28奈米廠,接著也延期。

  「到底是台積電基於布局及市場變化的考量,還是高雄市政府沒有做好排除投資障礙的工作?讓人霧裡看花,無從得知真相。」面對一連串的變化,陳市長卻僅僅表示「台積電投資高雄不變」,其他的細節完全不說明、不解釋,視政治誠信為無物。

  李議員更進一步質疑,市府主打的產業主軸「5G AIoT」,並宣布成立新創園區,當時宣稱有80家廠商進駐,千億元的投資,5,700個就業機會,但時至今日千億元要帶來的工作機會在哪裡?完全感受不到。就算園區內的廠商不見得是實體的,可能是虛擬的,但「虛擬的廠商每年繳12,000元就可以在園區辦理公司登記,沒有員工來也ok。」那麼何來增加就業機會?

  李議員表示,不分藍綠議員都希望高雄產業能成功轉型,增加青年就業機會,提高薪資,但不希望端出來洋洋灑灑的政績卻是「虛擬的」,經不起考驗。

 

李眉蓁議員(右2)曾召開公聽會針對台積電到高雄投資所衍生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