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盼中油宿舍就地讓售 保障居民權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隨著台積電宣布到高雄設廠,左營、楠梓等北高雄的房價持續飆漲,但對於居住在中油高雄煉油廠旁的宏毅、宏榮員工宿舍的居民而言,僅有地上權,而土地所有權則隸屬中油,爭取就地讓售多年仍無回應。李眉蓁議員為他們發聲,希望高雄市政府積極協助與中油溝通就地讓售,維護居民的權益與居住正義。

  中油高煉廠前身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宏毅、宏榮、宏南等地是員工附屬宿舍群,是臺灣少有的優良產業宿舍聚落。

  當時中油以員工的名義申請勞工住宅,土地由中油提供,因此演變至今土地所有權為中油,宿舍住戶只有地上權。李議員指出,過去中油雖鼓勵千餘戶的員工利用貸款買地上物的使用權,在當時後勁地區1坪房子加土地不到300元,然而中油9坪大的宿舍不含土地,竟要求員工貸款1萬5,000元,比當時的房價高出6、7倍,而那時員工1個月薪資約300元,卻須拿出162元付貸款,房貸壓力可想而知。

  宿舍群中,宏南是職務宿舍,中油多半已經收回,宏毅、宏榮共1,157戶、約4千多人只有地上權,居民爭取中油讓售土地多年未解決。李議員指出,中油將地上權分配給員工,本來土地也想一併出售,但因為國有土地無法出售,便以一塊錢租給員工,不過自85年到107年期間中油兩度調整租金,從696元漲72倍,改為年租5萬元引發居民不滿。

  住在此處的居民也反映,建物買賣只限中油現職員工,讓現有住戶買賣困難,又無法在此做生意等限制,使得部分退休中油員工只能另尋收入來源維持生計,形同受困。

  李議員期盼市府儘快解決宏毅、宏榮宿舍房地不合一的問題。經濟部曾於民國85年同意土地讓售,但中油持續推託,應作為而不作為,使得當地的居民多年來都相當恐懼,現在台積電宣布落腳中油高煉廠,居民憂心外界將重心都放在台積電,他們更得不到應有關注。

  「市府可以友善歡迎台積電,同樣也可以友善來處理中油宿舍問題」,李議員認為不論就地讓售或公辦都更,市府在最快的時間內,邀集居民及中油共同討論,找出最合理的方案,解決長久以來的所有權歸屬問題,讓居民安心。

 

李眉蓁議員於公聽會中呼籲市府可以友善歡迎台積電,同樣也可以友善來處理中油宿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