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批開放萊豬是雙標執政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去(109)年蔡英文總統宣布對美國開放含萊劑肉品可進口,讓許多民眾陷入擔憂的氛圍,李眉蓁議員痛批如此荒腔走板的決定,對人民不僅毫無益處可言,政府在管控措施上又衍生標章、豬肉價格上漲等狀況,呼籲政府重視民意,守護人民安全。

  今(110)年1月1日本該歡喜迎接新年的日子,民眾卻開心不起來,因為同時也是萊豬元年的第一天,相關議題在國內掀起熱議,引發不少反彈聲浪。李議員以母親的身份表示,母親最掛念的就是孩子,政府對美國萊劑肉品主動全面開放的政策,帶給全國母親是沉重的擔憂。

  李議員指出,過去蔡英文總統在競選總統時告訴全民會守護食安,也嚴正否認對手陣營說支持蔡英文就是支持萊豬開放,現在卻對美國主動全面開放萊劑肉品,況且當年,民進黨一樣主張萊劑零檢出更佔領立法院五天四夜,現在卻是完全髮夾彎,引發民怨後,再甩鍋給馬政府,她呼籲政府不該如此雙標。

  李議員引用林杰樑醫師生前曾說:「孕婦及心血管疾病者,最好避免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特別是嬰幼兒更應避免,因為他們還無法代謝萊克多巴胺。」而且,「臺灣婦女有坐月子吃內臟的習慣,媽媽吃了含萊克多巴胺的內臟,寶寶容易從母乳或肉粥攝取到萊克多巴胺,會有不利的影響。」,他更提醒:「特別是嬰幼兒,身體代謝酵素的功能還沒有很成熟,一旦食用有殘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就無法有效分解、代謝,孕婦更是高危險群,因為「萊克多巴胺不但會累積在媽媽體內,也會間接累積在胎兒的身體,或是經由媽媽的乳汁,進到嬰兒體內;一旦進到體內,連代謝、分解都沒辦法進行。」

  臺灣人因飲食習慣,食用豬肉比例高,李議員憂心當萊豬進入國內市場,在價格優勢下,恐會有商人為了牟利,私下將含有萊劑之進口豬肉混雜臺灣豬販售。

  雖然政府保證會做好食安,但臺灣豬的標章貼紙卻是公開放在衛福部網站讓店家自行下載,李議員認為如此草率的管控措施,也難怪會造成民眾的憂慮。

  李議員邀請關心食安問題的民眾一同加入反萊豬連署,同時呼籲政府正視人民的聲音,勇敢號召全民公投直球對決,才是守護人民食安和健康的表現。

 

李眉蓁議員號召民眾一起反萊豬顧食安。(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