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打造安全的幼兒環境 李眉蓁主張建構師資查詢平台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108年初,高雄市一所幼兒園爆出男大生狼師對多名女童伸出狼爪,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身為人母同時也是教育委員會一員的李眉蓁議員,憂心幼兒園教師素質,也認為議員們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監督責任。她呼籲市府負起責任,提供透明化的資訊查詢平台,並淘汰不適任的教師。

  擁有一位寶貝女兒的李議員,對此事件感到痛心與不捨,她表示受害幼童的心理陰影與家長心中的傷痛,並不會隨著時間輕易平復或消失。她強烈呼籲在幼兒園與安親班的老師聘用上更為嚴謹,別讓類似情形再度發生,造成幼童與家長身心受創。

  李議員查詢了教育局針對幼兒園及安親班對於聘僱教職員工有哪些審查措施?得到的答案是:「教育局對幼兒園報聘教職員工應檢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備查,並透過全國幼兒園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通報查詢系統,查詢上開人員是否有不得在園服務情事,以預先防範。」李議員認為,不應只針對教職員工報聘前,否則若有教職員工在報聘後,因為心理、生理疾病或精神障礙等因素,對於幼童進行侵害或傷害行為,是毫無事先防範的。

  李議員也要求社會局與教育局,若幼兒園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等法規之情事,即應公開其歷年的違規紀錄、教師資歷與徵選過程等,有違法該罰的就罰,善盡裁罰的職責!

  李議員表示,教育局應針對幼兒園報聘教職員工檢附相關的良民證提供備查,並透過網路建檔查詢的方式,提供查詢教職人員相關資格與任教情形,確保幼童在園安全並獲妥適照顧,任用違規、記點老師、以及不符合法規的幼兒園予以減招或是停招的方式處分。

  對於已經受聘的教職員工,如何規範或防範?李議員也要求權責相關單位透過檢查機制,了解受聘教職員工心理狀況,防止幼童被侵害或傷害。若有類似狀況發生,幼兒園所或安親班也要連帶處罰,才能有效遏止類似狀況發生。

  李議員呼籲各界隨時關心周邊的幼童狀況,讓幼童能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下成長,也呼籲市府負起責任,提供透明化的資訊給予家長查詢,不要讓有心人有機會侵害幼童,讓家長可以更放心、安心!

 

李眉蓁議員關心幼童在幼兒園的安全,主張提供透明化的教師查詢平台。(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