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提出校園耗電設備總體檢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時序來到三月,雖仍為春季,但南臺灣氣候已開始炎熱,校園吹冷氣的話題將再度搬上檯面。109年本市許多學校因為冷氣設備而衍生出的問題,如裝置冷氣卻無法享受,因為學校電路有問題,或是電費擺不平,而有些學校更因為空調設備過於老舊,耗電量高等,都有待高雄市政府提出改善方案。

  李眉蓁議員2月底邀請市府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市立海青工商、高雄市跆拳道委員會,共商推動體育賽事,討論學校場地費用能否給予優惠或鼓勵方案時,發現海青工商因為空調老舊電費高,無法在舉辦賽事上予以優惠,因此李議員提出針對室內校園耗電設備總體檢的主張。

  目前海青工商活動中心租借方案為一個時段兩小時,收費1萬1,000元,李議員表示,這樣的收費比其它私立大學院校高出許多,舉例辦一天的比賽,需要4個時段來計算,費用已高達44,000元。經過李議員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海青活動中心的空調設備從民國84年使用至今已26年,老舊的空調耗電非常可觀,使用一天的電費相當50間教室的冷氣費用。

  由於相當耗電,所以海青工商的活動中心外借的使用率不高,學校本身使用活動中心時也儘量不開空調。不過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財產使用年限規定,中央空調主機、窗、箱型、分離式冷氣機使用超過 9 年應進行汰換評估,建議優先採用高效率、變頻式等機組。

  李議員表示,海青工商的中央空調,遠超過9年期限,雖然堪用但非常不節電,此問題不解決,將犧牲學生權益,造成運動比賽次數減少。所以李議員預計在新會期中提出質詢,要求市府檢討高雄市校園還有多少耗電設備仍繼續使用?李議員認為應進行耗電設備總體檢,否則電費省不下來無法予以優惠的鼓勵方案,進而影響校園推廣運動比賽的機會。

  另外,關於校園裝設雙機(冷氣機、空氣清淨設備)衍生的電費問題,李議員也曾於108年第二次定期大會中提出智慧管理用電的主張,也就是運用網站和智慧電表來管理用電,李議員認為這樣的觀念應該建立起來,才能有效的節省電費。而學校可以設置簡易的用電需量管理系統,以及針對圖書館照明進行控制管理,還有裝置空調設備儲值系統等方式,以達節能減碳的目的。

 

李眉蓁議員(中間)邀請教育局、市立海青工商、高雄市跆拳道委員會,討論學校運動場地作為推廣賽事之評估。(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