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給我安全的高雄 李眉蓁督促市府維護人行道和乾淨飲用水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李眉蓁議員5月10日市政總質詢中以「給我安全的高雄」為題,要求市府針對行道樹隆起導致地磚破損,造成市民摔傷事件頻傳,以及加水站以自來水冒充山泉水販售,應儘速改善,讓高雄市民擁有安全的行走空間及乾淨的飲用水。

  行道樹讓人行道不安全,李議員指出,左營區包括博愛三路、華夏路、福山廣場及左新圖書館等,多處行道樹樹根隆起、地磚破損,造成民眾絆倒受傷,申請國賠案件層出不窮,要求工務局對此應檢討改善。

  工務局答覆時表示,行道樹早期以種植黑板樹及紫檀為主,樹根較淺,產生浮根現象,未來會配合人行道改善工程更換,隆起部分會優先進行修繕,維護市民安全。

  而針對高雄的飲用水,李議員表示,高雄自來水水質不佳,使得加水站林立,成為高雄特色之一,許多業者將自來水冠上「山泉水」、「麥飯石」等名稱後,高價賣給市民,她要求衛生局應重視,並對違法業者開罰。衛生局則回應,高雄市約有1,850家加水站,將修正相關加水站自治條例,提高加水站設置門檻,並加重業者責任。

  市府近年來持續對外招商,李議員指出,104年至106年間,與市府簽署合作意向書的廠商共有23家,但實際進駐高雄的廠商卻只有14家,要求市府應重視廠商簽約完後卻未進駐的原因,並給予實質協助。

  根據資料顯示,高雄市100年至106年新增重大民間投資,投資金額高達6,964億元,增加約7萬4,078個就業機會,數據相當亮眼,不過李議員表示,根據勞工局資料顯示,106年申請失業給付為311人,相較於102年的212人,申請數呈現遞增狀態,而這3百多人卻無法從新增的就業機會中尋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她認為其中供需的落差市府應找出癥結。

  許立明代理市長說,廠商與市府完成簽約後,會面臨土地、執照申請或空污總量管制等問題,市府將儘量簡化行政程序,在合法範圍內協助廠商;而降低青年人口失業率,提高薪資水準是市府未來目標,將加快產業轉型腳步,讓更多年輕人願意來高雄。

  李議員說,基層警察勤務繁重,六都中除台南市及高雄市外,均編列警察勤務加給,市府每年超收1億多元交通罰款,建議可作為財源,先編列三成經費,再逐年增加。

 

李眉蓁議員要求衛生局對於市售的加水站應嚴格把關其安全衛生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