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呼籲重視青年需求 重新盤整市政府局處功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李眉蓁議員於106年5月22日市政總質詢中以城市行銷為例,認為台北市做出許多非常好的亮點,也成功進入許多國際城市相關指標調查的排名,但高雄市卻遲遲無法跟國際城市同列,顯示新聞局在城市推廣的效能不足,另外也缺乏解決青年問題的專職單位,因此建議市政府重新檢討各局處功能並進行盤整。

  李議員表示,新聞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執行政令宣導和城市行銷,但各局處本來就會對其政績和政策進行宣導,並不需要新聞局來負責。而在城市行銷的部分,長久以來高雄市不見於各種國際城市的排名調查,就連中國社科院針對兩岸三地400多座城市所做的排名調查,高雄也是年年衰退,顯示國際城市行銷,新聞局並沒有發揮實質效用。目前已經有很多縣市把新聞局裁併其他局處,如台南、台北等都已無新聞局。反觀桃園市,為了鼓勵青年創業就業以及解決各項青年問題已經成立青年事務所,因應時代新需求,市府也該重新檢討並盤整現有局處的功能。

  另外,李議員也拋出目前困擾左營相當嚴重的交通和空污問題,根據2016全台各縣市交通事故統計,高雄在交通事故件數、傷亡人數、車輛肇事率等3項指標都居全國之冠,其中又以左營最嚴重,如民族路和大中路口、博愛路和裕誠路路口,都高居全市肇事率第一及第六名。而塞車也惡化左營地區的空氣品質,間接提高民眾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建議市府要加強道路設計、交通標誌標線規劃等工作,同時引進電動共享汽機車,讓民眾使用出租的綠能載具,減少私人運具量及空氣污染。

  李議員也為左營中北里舊社區居民請命,其聯外巷道左營大路372巷僅有2公尺寬,造成救護車輛無法通行的安全疑慮,期盼市府編列預算拓寬巷道。

  陳菊市長表示,高雄的行銷資源無法跟台北相比,新聞局利用有限的資源和新式宣傳手法,讓高雄的綠建築、圖書總館等城市優質建設獲得國際和網路好評,行銷效能是值得肯定的,目前不足之處會努力檢討並強化功能。而在青年事務局方面有很多業務與其他局處重疊,允諾會再做全面的局處盤整,但現階段將以成立毒品防制局為優先。

 

在許多國際城市的指標調查未見高雄市列入其中,李眉蓁議員認為新聞局城市推廣效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