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籲引進智慧長照裝置 打造高齡樂活城市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107年8月初,高雄市1名59歲失智婦人走失,雖然路人及時發現報警,但該名婦人表達能力低,加上身上未攜帶任何證件,導致警員難以查明身分,最後僅靠著鞋子上繫有鈴鐺之特徵,才確認是附近安養院的走失患者。由於失智者迷航事件層出不窮,加上大多數高齡者生活及行動能力欠佳,李眉蓁議員建請市府引進長照定位穿戴裝置,並呼籲社會局提供科技輔具租借服務,以提高市民長照品質。

  由於失智患者經常出現記憶斷層,也較無表達能力,因此需要社會多加關心與保護。李議員表示,該位失智患者經員警調查發現,疑似因為想念家人才獨自外出,想要回家與姊姊團聚,但其姊姊早已在兩年前過世,若不是遇到好心路人報警,又有機警的警察協助查明身分,恐怕無法被及時尋回。像這樣在外迷路的長輩,若走到人煙稀少的地區,或遇不肖歹徒侵犯,都可能成為家人終身的遺憾。

  李議員指出,隨著現代醫療技術、健康意識快速提升,人們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再加上大環境不佳、低薪等因素,青年不敢貿然生育子女,人口結構已嚴重失衡。國發會推估108年台灣將會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甚至到11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會突破總人數20%的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因此高齡失智者或失能者也將越來越多。

  而目前市府使用的安心辨識手鍊、指紋協尋服務、電腦人臉辨識系統等,除了使用人數有限,也無法即時定位監測,李議員期待市府引進衛星定位系統、生理監測手環及遠端醫療系統等高科技裝置,不但能使長照中心或照顧者即時確認患者位置,也能同步監測生理數據,讓患者擁有更安心的長照服務。

  此外,全球目前正在積極發展智慧長照,針對生活失能者或行動不便者已推出各項輔具,如多功能智慧型輪椅,或揹、或坐可以有多種變化,是患者行動的最佳幫手。而科技輔具也可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降低疲勞,同時讓患者感到舒適,大大提高照護品質。李議員呼籲社會局應儘快引進各項便利之科技輔具,提供市民科技輔具租借服務,以提高市民長照品質。

 

關心長輩們福利的李眉蓁議員,勤走基層以了解他們的需求。(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