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盼台61線高雄段優先處理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台61線是臺灣西部海岸線上重要的交通路線,但目前在進入臺南市區的路段上尚未取得共識,恐影響高雄段的進度。李眉蓁議員建議交通局積極與交通部反映,考慮優先處理相對單純的高雄段。 

  被稱為窮人高速公路的台61線,從臺北八里沿著西部海岸線往南,李議員指出,目前通車到臺南七股,但在進入臺南市區的路段上,因為環保及地方民代等問題,導致目前還未取得共識。她擔憂臺南路段的地方問題會耽誤高雄段的發展,建議交通局應向中央交通部反映,考慮先分開臺南段及高雄段的計畫,優先處理高雄段。她強調,高雄段的完成將對左營的聯外道路和未來台積電進駐的交通帶來極大的改善。

  交通部公路局所提出高雄段的南延路線,從臺南的喜樹,接高雄濱南路、濱海路、正順北路,再沿著台17線的西側,一路到梓官,再銜接現有的高雄濱海聯外道路(楠海路),全線都是高架道路,只有在台17線附近可能轉地面。

  李議員提到,目前台61線只規劃到中海路以銜接新台17線,新台17線現在正進行截彎取直的工程,然而台61線的規劃可能會導致新台17線交通負荷過大而塞車。

  李議員建議交通局評估更有效率的方式,或許可朝向高架快速道路繼續往南延伸到高鐵左營站附近,再接到國道10號,未來與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形成一個環狀封閉式的路網,如此快速道路的車輛就可以四通八達,新台17線也可以保持道路暢通。

  由於左營及楠梓區人口持續增長,未來台積電進駐後帶來更多人流等因素,李議員表示,台61線和新台17線的交通壓力將會越來越大,因此在交通規劃上需要更多的努力,打破在地的交通瓶頸。此外,大中路長期塞車,也造成左楠地區PM 2.5數值相當高的問題。

  她呼籲交通局檢討這些計畫,期盼交通局長能說服中央,並爭取更多的經費,把台61線再稍微往南延,對於未來高雄市交通的發展至關重要,更能確保左楠地區交通的順暢。

  此外,李議員也關注高鐵南延至屏東的路線規劃,目前路線經過仁武工業區的環評有危險性,且環團對左營路段也有意見。她建議交通局向中央爭取考慮將路線延至南高雄,路線未經過高雄國際機場,對於南高雄未來發展相當可惜。期盼交通局在重大建設上加強與中央的溝通,使高雄地區的交通發展更蓬勃順暢。

 

李眉蓁議員主張優先開闢台61線高雄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