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提出健康照護服務社區化及智慧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寶可夢風潮在台灣開放下載後,一夕之間襲捲全台灣,男女老幼為之瘋狂,可見智慧科技早已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領域之中。而李眉蓁議員對於高雄市推動智慧城市著墨尤深,對於智慧科技在犯罪偵查、教育課綱、公共衛生及產業發展等領域有深入探討的必要。她還指出,未來的「社區健康照護,遠端智慧照顧」,更是智慧城都會與物聯網、智慧科技產生連結,成為城市進步的表徵。

  李議員指出,醫療科技的進步,把人類帶向高齡化社會,未來人類每週平均會增加1.5天的壽命,所以10年內,高齡化會影響我們世界的經濟,老人看護的社會需求也會持續擴大,到了2025年,不只是老人看護,包括心理的照護層面也亟需關注。因此即將推動的長照政策,就包括了「社區健康管理」的內涵,主要任務是在地健康照顧、資源的盤點、轉介連接和健康照護管理,提供預防性在地即時便利的醫療服務及提供24小時健康的諮詢。

  社區照護團隊的另一個面向就是居家醫療照護,日本稱為「在宅醫療」。李議員進一步指出,妥適的「居家醫療照護」可以大大提高生活品質。李議員表示,市府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面向時,應同時思索,如何利用物聯網的概念,將長者或被照護者的血壓、脈搏、心律,可以直接傳到手機上,當場知道被照顧者的參數並掌握,結合遠距照護中心值班醫療人員,做即時的聯繫。

  李議員認為雲端技術讓新銀髮時代有新風貌,大大地透過智慧手機與雲端服務改變醫療服務形態,而台灣各大城市近兩年爭相結合電信、網通、電子和監控業者發展智慧城市,健康照護智慧化值得市府深度耕耘。

 

透過雲端技術,李眉蓁議員希望健康照護更智慧化。圖片來源:市議員李眉蓁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