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眉蓁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聖后里左營下路21號
  • 議員頻道

李眉蓁盼前進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 確保統籌分配稅款公平性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2024年度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出爐,臺北市仍居冠,高雄市排第三,陳其邁市長認為人口數和臺北差不多,面積卻大上11倍大,喊話中央「給認真的城市多一點鼓勵」!李眉蓁議員直指關鍵在「財政收支劃分法」久未修正,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多寡,易淪為政治籌碼,一旦政黨輪替,也會影響分配額度,力主前進中央修法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李議員指出,高雄縣市合併之後,幅員更廣,土地面積是臺北市的11倍大,還要面對縣市合併之初城鄉建設的落差,除了承接中央原本的業務之外,還有國立高中職校的經費及補助20億元的老農福利津貼。在縣市合併的當下,高雄從中央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就已經入不敷出,因此過去10幾年來,陳菊市長一直背負著舉債最高的市長。高雄市政府也一直訴求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合理,一定要修法。

  但這麼多年過去了,財政收支劃分法仍然未修正,如今陳市長上任,和中央政府同為執政黨,固然可以為高雄市爭取到多一點補助款,但即使是這樣,陳市長還是抱怨,高雄土地面積是臺北的11倍大,光是一些道路、排水系統、防洪等設施所需要的預算,就比臺北多,統籌分配稅款對高雄仍舊不公平。只能再訴求計畫型的補助款「給認真的城市多一點鼓勵,讓我們可以更普遍的來照顧所有的市民朋友」。

  李議員認為統籌分配稅款原意是平衡各縣市,以達均衡發展,但實際上卻做不到,中央一手掌控地方財源,中央集權又集錢,藉由補助款主導地方建設,很容易淪為「政治補助」,地方縣市政府更擔心因不同政黨執政,中央對其補助款有「顏色差別」。

  「一般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公式是考量人口、面積、經濟活動和福利支出等項目,但公式多年來遲遲未修正,應隨時代變遷調整,因時制宜。」

  李議員指出,財政收支劃分法已20多年未修正。而執政者總是在選前主張修法,可是拿到政權時,卻把權力握在手上,想給誰就給誰,這樣對城市發展相當不公平,她將前進中央進入立法院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回歸制度化才是合理的作法,對高雄的財政才具有正面的效應。

 

李眉蓁議員主張「財政收支劃分法」應修正,透過合理制度分配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