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改善食安問題 張漢忠建議從微掌握、從小學習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食安問題仍然是這幾年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均關乎每個人的健康。高雄市推廣農漁產品生產履歷的認證已經行之多年,農業局及衛生局為了要確實瞭解產地的田間管理和農藥殘留,致力於抽驗市面上各項販售的農產品。不過由於檢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結果,許多檢驗人員的不當作業流程卻常常造成業者無謂的困擾。

  近期屢次接獲民眾抱怨的張漢忠議員指出,衛生局的抽驗程序常常都是今天拿一把菜回去,2、3個月之後才跟業者表示其販售的蔬菜的農藥成分超標,要求業者交代來源產地,但是眾所周知,市場攤販所販賣的農產品每天來源都不同,西螺、屏東或是台北都有可能,要請攤商說出2、3個月前的單一蔬果來源是有難度的,一旦攤商無法說出來源,源頭管理就無法落實,檢驗的意義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因此他建議衛生局和農業局必須在抽驗的當下確實掌握產地來源以及各項資訊,並且與其他縣市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才能確實改善源頭管理的工作要求。

  此外,張議員也有感於現今民眾普遍不知如何採購安全衛生的蔬果,探其緣由最大的因素在於民眾對農業知識不足,因此張議員也極力呼籲教育局能夠在學童的養成教育中,增加農業知識的學習課程,把農村生活、生產過程,納入正式課程,並安排學童實際走訪農村,體驗蔬果的種植過程,甚至結合旅遊讓小朋友認識在地食材、在地文化,從小培養合乎減碳環保、健康安全的良食觀念,才能從根本改善食安問題。

 

張漢忠議員(右1)認為認識在地食材、加強良食觀念改善食安問題。(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