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照顧農民生計 張漢忠提菜價「保障價格」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近年來台灣農業問題不斷浮現,向來關心弱勢族群的張漢忠議員,看到弱勢的農民因天候關係、價格波動,使得辛苦栽種的蔬果只能賤價售出,或是棄置在田裡任憑腐爛成為堆肥。身為農林委員會成員的張議員,為農民生計提出建言,希望政府除了在天災時補助農民災損以外,在農產品過剩時,農業局可以與農會合作,採用「保障價格」的作法來照顧農民。

  靠天吃飯的農民,在極端氣候的日益頻繁的現今,農民的辛苦不僅瞬間歸零,更常有復耕後,再遭受豪雨襲擊的困境,然而在氣候穩定時,卻又出現農產品過剩,價格崩跌的現象,尤其是蔬菜類,甚至出現採收成本高於賣價,農民不得已只好任由這些蔬菜在田地裡成為堆肥。張議員舉近年來新聞中常出現高麗菜生產過剩,價格崩跌到3粒50元的現象為例,他認為農業局有責任為可憐的農民採行「保障價格」的措施。

  張議員說,幾年前與住在梓官的胞弟討論漁獲保證價格的作法,如有些漁民是靠海邊維生的,不論當天補多少漁獲回來,是否全部售出都不必擔心,因為漁會以保證價格收購,而通路也統一由漁會處理。張議員建議農業局可以與農會等單位研議相關作法,以保障價格的方式向農民收購蔬菜等農產品,由農業局及農會尋找銷售通路,以保障農民生計,避免農民血本無歸,也可以穩定市場價格,讓市民免受價格波動之災。另外也可以鼓勵農民將過剩的農產品製成加工食品,延長保存期限,也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

  除了為農民生計發聲,張議員也關心高雄整體農業發展表示,每次開車行經農地時,看到很多田地無人耕種,任其荒廢實在可惜。他呼籲農業局應研擬如何鼓勵青年朋友回到高雄投入農業工作,讓農業發展能夠永續,為高齡化的農業人口注入新的生力軍。

  此外,張議員也肯定農業局舉辦一日農夫的活動,除了讓市民可以體驗農業生活,深入學習農事工作及餐食製作等相關活動,體驗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及最天然的在地食材料理,或可解決蔬菜量產與人力成本的問題,他期待可再加強規劃這類的體驗活動,鼓勵民眾利用假日往農村跑,也為農民帶來多元收益。

 

每每蔬果盛產,價格崩盤,讓農民欲哭無淚,張漢忠議員盼政府提出價格保障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