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長期爭取鳳山老舊建物合法 終於有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鳳山區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於2月3日成立,宣布1萬2千棟、1萬4,945戶鳳山既有的建築物將受惠,合法取得房屋身分的適法性。長期為鳳山老舊建築爭取身分證的張漢忠議員相當開心,期待未來市府持續加速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為鳳山老舊城區帶來新風貌。

  張議員表示,鳳山區因發展時間早,既有建築物無法取得合法建築身分的問題長期存在,民國38年第一次發布都市計畫時,鳳山區未列出範圍、分區等規範,政府直到民國62年才發布實施鳳山計畫書圖,有了完整的住宅區、商業區等使用分區劃設。但中央營建署是用民國38年版本來認定,以致鳳山區內民國62年前的1萬2千棟既有房屋無法取得合法建物身分。

  十多年前擔任縣議員起,張議員便持續反映給當時縣府呼籲釐清真相,讓這些老舊建築合法化,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張議員透過市政總質詢呼籲市府加強與中央溝通,他以鳳山區熱鬧的中正路為例,該區域房屋多為透天厝,民眾想營業做生意,卻被以民國38年版本認定,導致該路段房屋成了非法建築,不但無法申請營業執照及設置合法水電,一旦開店也被認定非法,恐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他期盼中央能站在民眾立場從寬解釋,不要讓民眾因法規的不一致而陷入非法狀態,影響民眾生活。

  張議員歷經十餘年的努力,一再爭取鳳山區都市計畫發布認定,多次期盼能將38年8月15日統一更改為民國62年9月1日劃設,他感謝陳市長在市政總質詢時採納其建議,責由林欽榮副市長率領團隊親赴內政部營建署多次溝通研議,讓鳳山區1萬2千棟建築物取得合法房屋身份,讓老屋能鹹魚翻身,再創價值。

  未來符合認定標準的建物所有權人,可向工務局建築管理處提出合法房屋証明之申請,檢付文件如繳納稅捐証明、繳納自來水費或電費証明、戶口遷入証明、航照圖或都市計畫現況圖等其中一項,取得合法証明後,便能辦理保存登記、接水接電、租金補貼、危老房屋重建、補發使用執照、營業登記納管等申請。

 

鳳山區危老重建都更專案辦公室的成立,讓長期爭取鳳山老舊房屋合法的張漢忠議員(右1)感到開心。(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