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加速新建拷潭納骨塔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關注在地民眾權益與城市發展的張漢忠議員,針對拷潭納骨塔的塔位不足與北門里公墓遷葬的問題,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建議。他認為市府應該加快新納骨塔建設腳步,以滿足所需,同時也要加速北門里公墓的遷移工作,並呼籲市府決策應與時俱進,跟上社會腳步,以免市民權益受損。

  拷潭納骨塔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為因應塔位不足等問題,從109年開始進行拷潭第二納骨塔新建工程,工程包括400個樹葬穴位將於113年底完成,而第二納骨塔預計完成期程為116年底,屆時將有5萬5,000個塔位,此外,針對目前舊塔的塔位已經不敷使用的情況,殯葬處規劃在地下室和其他空間增加528個塔位。

  雖然市府已規劃新塔建設與臨時塔位,但後續民眾恐仍面臨塔位搬遷所衍生的費用,張議員盼市府朝體諒市民的角度研議規劃。他也呼籲加速拷潭新塔的建設,以滿足鳳山、大寮、林園、小港及前鎮等周邊地區的需求。

  張議員指出,拷潭示範公墓基地內有227座墳墓於今年底完成遷葬程序,但因為拷潭納骨塔的塔位不足,以致於民眾需要將往生的家人暫時安放在第一納骨塔地下室,然而政府僅補助一次遷葬費用,待新建納骨塔3至5年完成後,要求民眾再負擔一次遷移費用是不合理的。

  張議員期盼市府站在市民的角度來思考,並保障目前配合市府政策的市民,不要讓民眾因為將往生者安放在地下室臨時空間而產生困擾。他建議市府在新塔完工之後,主動幫忙將往生者骨灰罈都移至新建的塔位,而且不該讓民眾再繳費,也不應在新舊塔之間轉換,影響他們的權益。

  此外,針對鳳山區北門里公墓遷葬計畫,張議員指出,北門里還有200多個墳墓未遷移,此處位於鳳山的市中心,遲遲未遷葬導致該地段荒涼一片,無人敢靠近,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

  張議員表示,市府已有新的工程計畫和經費,也委託殯葬處負責遷葬,但是進度緩慢,他認為,行政部門應就本案設置專責單位,協調與推動北門里公墓遷移工作,要求市府加快速度,讓市民朋友能早日完成祖先遷葬。

 

拷潭第二納骨塔正興建中,張漢忠議員認為應補助民眾遷葬費用才合理。(圖片來源: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