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加速危老建築翻新 張漢忠主張放寬優惠條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俗稱「危老條例」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物加速重建條例已施行,張漢忠議員於10月11日總質詢表示,老舊建物的都更受到中央重視,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優先翻新危老建築,美化市容外兼具防災功效。

  縣市合併後,鳳山成為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張議員指出,鳳山地區開發早,危老建築及祭祀公業老屋為數不少,政府為推動都市更新,針對危老建物有「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簡明程序,稅賦優惠,金融協助等優惠。

  張議員認為條例立意良善,但優惠措施對危老建築翻新進度明顯不足,未能提高所有權人都更意願,導致危老建築都更困難推動,建議市府可放寬優惠條件,讓市民有感,增加都更意願。

  許立明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危老房屋在條例通過後,目前有30多件正在申請中,其中5件已通過核准,針對老舊房屋共同持分及祭祀公業土地問題,因年代久遠,將透過獎勵優惠及適度鬆綁條例,加速都更進行。

  市府近期極力清查所轄土地使用情形,針對市民占有市有畸零地,於土地上建築或作為他用者,開立追償租金通知單,不論使用年限長短,均追繳五年使用補償金。對此,張議員贊同財政局作法,但他也提到居民在一無所知情形下,收到追繳通知單,除感到驚慌外,認為市府搶錢,且多數發生占有畸零地情形,是經過土地重測後發生地籍變動產生,要求市府應舉辦說明會讓居民瞭解,不應清查後即開立繳費通知單。

  關心鳳山基礎建設的張議員指出,鳳山多數巷道排水溝渠為私人所有,溝壁腐蝕造成排水阻塞,市府進行修繕時,需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書,惟排水溝渠設立年代久遠,無法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書,導致工程無法進行,要求市府相關局處研議,在特定情況下無須取得同意書,即可進行修繕工程。

  許代理市長說,排水溝渠所有權歸屬原地主,修繕處理時需取得所有人同意,將請法制、工務相關單位研議,如果影響排水造成公共危險等特定情況,將透過法律授權許可,排除土地所有人同意。

 

張漢忠議員希望市府能提供優惠條件,讓老舊建築願意都市更新(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