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營造鳳山優質的水環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截至106年市府完成了大高雄地區14座滯洪池,其中第12座的鳳山圳滯洪池,工程經費投入約7億4,000萬元,面積約5.5公頃,滯洪量達18萬噸,將有效減少鳳山圳之洪峰流量,改善鳳山圳沿線區域淹水問題。

  颱風豪雨常造成鳥松區仁美里及大寮區後庄里嚴重水患,因而水利局在鳳山圳排水區旁設置滯洪池,有效改善鳳山圳排水及下游鳳山區水患問題。關心鳳山水利建設的張漢忠議員表示,鳳山圳及仁美地區的排水問題常因鳳山溪水位頂托(註),洪水無法順利宣洩而漫溢過護岸造成淹水,新建的鳳山圳滯洪池除了滯洪之外,兼顧治水防洪、生態保育與休閒遊憩功能,提供民眾安全優質的宜居生活,他肯定市府的用心,然而中山西路只要下雨超過10 分鐘就會淹水,希望水利局能夠儘速處理。

  張議員表示,中山西路車輛往來頻繁,只要車輛行經淹水處,水就會漫淹入屋內,造成商家及百姓的困擾與不便。3 年前他曾提出此問題,然而時至今日,仍舊還沒解決。此處排水系統不通暢,影響範圍不僅是中山西路,還有自由路、光遠路、五權南路等區域,他希望水利局加快腳步解決排水問題。

  張議員更進一步提到,每每下雨他急忙穿起雨衣巡視,日前他竟發現中山西路水溝裡的淤泥近7、8 分滿,他認為市府疏於清淤,雨勢一來將如何排水?他再三催促市府處理,但是未獲得改善,他認為每年汛期後均進行水利設施檢查或例行巡察,據以辦理清疏工作及護欄等相關設施維護,改善區域排水路雜草叢生、泥沙淤積的現象,以及維護河川水質,確保防洪排水功能,以降低周遭淹水機率,減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損失。他認為市府在水利建設上,應該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水環境建設」計畫的經費,使我們的水環境更具防護力、抵抗力。

  另外,鳯山區鳯明街城隍廟周圍區域排水不良所造成積、淹水現象,先前因為管路遷移因素而停工,經過多次流標後,水利局已經重新發包,張議員要求應儘早於107年3月完工,建構該地區完整雨水下水道系統,以免民眾再度遭受淹水之苦。

 

頂托

  指支流水流被幹流高水位阻隔,形成壅水的地理現象。

 

 

鳳山中山西路每逢大雨經常淹水,張漢忠議員督促市府儘速解決排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