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呼籲別讓污水下水道強制作業成為鴨霸的公權力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污水下水道建設是一座城市現代化的重要參考指標,高雄市近年來持續建構完善的污水下水道系統,讓轄內多條重要河川因此揮別重度污染,再次獲得乾淨的水質。為了加速建設下水道系統,高雄市很早就通過高雄市汙水下水道使用管理自治條例的強制制度,但如何與被強制的居民溝通,卻未盡完善造成許多民怨。

  張漢忠議員表示,現在污水處理有進行分區強制,但是許多民眾都不清楚哪些是強制及非強制區域,因此服務處常常收到民眾的抱怨,如近期處理的鳳山區青年路和忠義里,雖然已經被劃為強制區,但當地居民根本不知道,就算知道了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土地和建物會被平白無故的強制徵收和拆除。

  針對青年路與忠義里的問題,張議員指出,民眾在自己的土地,投資心力、時間、金錢,蓋了漂漂亮亮的遮雨棚,政府僅視自己所需就要居民拆掉,不拆就將歸類為違章建築,任誰都會覺得不平,儘管水利局派員溝通,但顯然與民眾認知存在不小落差。張議員建議相關單位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公告的時間、勸導與溝通的內容以及民眾的權益都要講清楚,讓民眾感受城市進步所帶來的好處,而不是感受被僵硬的體制和缺乏同理心的施工單位欺負。

  另外,再過不久就將面臨梅雨季節,張議員也呼籲水利單位要儘快清除排水溝渠的野草問題,避免成為孳生病媒蚊和臭味的源頭。除此之外,因為野草生長速度快,相關單位不可能每月都來清除,因此也建議清除單位要一併把各溝渠底下的污泥清除乾淨,才能有效杜絕野草蔓生和預防登革熱,千萬不要因為量少就放任不管。

 

張漢忠議員長期關心鳳山水利設施,過去力促整治的曹公圳已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