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主張沒落的市場用地 應變更都市計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許多位於市中心的傳統市場,因消費習慣改變而沒落。張漢忠議員於6月24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經發局應全面清查及檢討市場用地存廢的問題,並研議市場用地變更的可行性,提供市場用地充分運用的機會,以帶動城市繁榮及改善都市的景觀。

  早期市場是由民間投資興建,但隨著傳統市場沒落,許多攤位至今已沒有營業,閒置廢棄多年。張議員認為,經發局應全面清查有無存廢問題,並討論是否可變更都市計畫的可行性,廢除市場、活化用地。

  他進一步以鳳山區中安街、中興街一側的自由市場為例,該市場閒置已20多年,造成環境髒亂,市府應研議土地變更為住宅區,販售給市民,增加市府財源。張議員表示,鳳山還有許多閒置市場,希望透過土地活化,以帶動周邊環境繁榮、提升市民居住品質。

  另外,鳳山區忠義街原有建築物申請核准建築線土地,卻因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不僅忠義街被廢止,連帶影響周邊住戶出入,導致住戶與建商興訟、產生土地糾紛的議題。張議員要求都發局、工務局未來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時,應通盤考量周邊住戶的權益,以免再次造成市民困擾。他也期盼市府能居中協調,彌補原忠義街住戶之損失。

  截至105年4月,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有35萬8,140人,加上少子化趨勢,校園內閒置教室也越來越多,張議員鼓勵教育局考量未來社會福利政策、人口老化趨勢,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閒置教室可委外經營,作為長照業務之用,讓資源不浪費,閒置空間予以活化利用。

  最後他也指出,隨著時代變遷,許多灌溉溝渠已喪失功能,但因土地所有權無法整合,導致溝渠土地成為畸零地。張議員建議市府,對於不再提供灌溉及家戶排水的溝渠土地應廢除,加速溝渠土地的活化與運用,以免都市發展受限。

 

張漢忠議員在質詢中呈現許多路面凹凸不平,易造成用路人的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