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提醒市府拚汙水接管率應關注弱勢民眾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縣市合併前,高市汙水接管戶數約有23萬多戶,原高縣則不到3萬戶,合計26萬多戶,接管率25.67%;縣市合併後,接管率每年成長1.5%,至今高雄市接管率已逾41.35%,管網布設長度達1,374公里。不過勤走基層的張漢忠議員提醒市府,在力拼汙水接管率的同時,針對負擔不起工程費用的經濟弱勢民眾應研議協助方案,以達到改善環境的目標。

  有別於地面上的公共建設,公共汙水下水道埋設於地下,是一般民眾看不見卻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汙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的高低攸關城市的公共衛生品質,更是都市現代化的基本指標,也被視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更是改善環境衛生重要的建設。

  張議員指出,水利局積極推動汙水用戶接管,但施作汙水接管工程費用動輒多達十幾萬元,多數民眾站在改善生活環境衛生的立場,在溝通後都會同意自行負擔工程費用,但對於不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實際卻是經濟較弱勢的市民,生活僅能溫飽,無力額外負擔十幾萬元的工程費用,遇到這樣的個案可能連帶影響整條巷弄的整體工程進度,張議員期盼水利局針對個案採專案處理。他建議水利局邀集社會局或其他相關單位研擬可行方案,讓這些經濟弱勢的民眾可用專案方式向高雄銀行貸款,給予償還期較久的貸款優惠,以減輕民眾經濟負擔,同時也讓工期順利進行,達到雙贏的目標。

  此外,張議員也為早期已自行施作汙水管線設備,卻不被水利局納入管理維護的市民請命。他指出,不少市民在縣市合併前,因為考量環境清潔或支持汙水接管政策等因素,已自行請合格廠商先行施作汙水管線設備,現在卻產生困擾,因為現今規定用戶接管,民眾屋後巷弄寬度需有80公分,以利施工及日後維護,但部分早期先行施作戶規格並不符合要求,因此水利局要求必須拆除或清除障礙物,騰出80公分的空間,才能進行管理維護,這項規定造成不少民怨,張議員建議水利局在不影響維護範圍內,研議以個案方式盡力協助市民,別讓雙方美意大打折扣。

 

張漢忠議員認為市府進行汙水下水道工程時,也應考量早期自行施工卻未能符合要求的民眾,予以適當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