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要求管制小型工廠汙水排放行為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鳳山溪雖耗費多年整治,汙水接管計畫也已執行數年,但水質汙染、魚群暴斃卻仍時有耳聞,張漢忠議員指出,小型工業區的汙水排放造成對鳳山溪環境影響,應從源頭著手─解決小型工業區汙水管理問題。

  張議員表示,鳳山溪常常發生偷排事件,一年內就發生多次魚群暴斃的情形,嚴重影響鳳山居民的生活環境,雖然民眾或高雄市政府一抓再抓,也投入水質整治,但讓人質疑經費是否白白浪費。雖然對於大型工業區市府有一定的要求與管理機制,但小型工業區卻缺乏更有效率的管理機制。張議員憂心這些工廠可能未達汙水處理標準,尤其是使用鑿深井進行汙水排放,恐導致水質惡化。

  這些小型工廠排放出來的廢水為環保局納入管理,但廢水的排放卻影響了水利局的治水成果,張議員進一步建議水利局應與環保局合作,協助小型工業區訂定汙水處理計畫,避免造成水質汙染及後續花費大量經費整治水質,卻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他同時也強調,部分工廠可能還未接自來水,呼籲經發局協助業者申請自來水設備,解決自來水供應問題。

  張議員呼籲市府各局處應多方合作,共同協助解決小型工業區汙水排放問題,才能真正保護好鳳山溪的水資源與環境。

  另外,張議員也相當關切中崙產業園區的開發,希望市府在最短的時間內規劃推動中崙社區產業園區的時間點及園區整體的配置,期待產業園區內可納入智慧 5G AIoT相關產業,結合未來捷運黃線開通,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他強調,中崙社區將近幾千戶的人口,但目前中崙社區的主要交通要道卻以產業道路來替代一般道路,呼籲市府應該思考若在區段徵收未能完成之下,如何將中崙農業區蛻變為產業園區,並結合捷運黃線的規劃,闢建一條來往中崙社區的一般道路,才能讓中崙社區有更好的前景。

  中崙農業區重新納入鳳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市府規劃水岸生活社區面積10公頃、新興地區商圈面積7公頃、淨零創新園區26公頃、以及產業生活社區40公頃,共83公頃。張議員期待藉由此次中崙產業園區及捷運黃線的開發,加快開發的腳步,並希望市府儘快提出相關期程,讓中崙產業園區早日完工。

 

張漢忠議員(右)期待中崙產業園區的開發能帶動地方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