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通盤檢討公共設施保留地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人民的權益與地方發展是擔任民意代表以來,張漢忠議員堅守與捍衛的大事,針對部分公共設施保留地遲未處理影響到民眾的權益,以及公墓遷移後的閒置土地未被有效利用等相關問題,張議員盼新市府團隊通盤檢討,別讓民眾權益受損以及阻礙地方發展。

  張議員表示,市府都市計畫5年通盤檢討一次,但過去服務處所接到的民眾陳情,政府將某區塊土地劃分為公園或道路用地,經過50年的漫漫歲月都未見開闢或徵收,那筆土地因此閒置無法利用,這漫長的過程中,地主因經濟的需求或想藉由土地貸款做生意,然而因為土地被規劃為公共用地,使得無法貸款也沒人敢買,造成民眾的痛苦。

  公共設施保留地是全國性共同的問題,高雄市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公共設施用地多達9,800多公頃,其中公共設施保留地未徵收的部分高達1,600多公頃,而這1,600多公頃用地,依據目前徵收費用的標準,市政府恐需支出高達4,700多億的經費來購置。

  但人民的權益不容被漠視,張議員認為徵收這些土地需要花費龐大的經費,以目前市府財政難以負擔,因此他建議市府進行通盤檢討,將不必要開發的土地檢討變更為住宅或商業區,回歸給民眾使用。

  張議員也指出,因為社會風俗與環境變遷,以及有效發揮土地利用價值,現今政府已不鼓勵土葬,而改以納骨塔,因此部分公墓在遷移之後,出現許多土地閒置,有些區公所將這些閒置的土地打造成公園,但有部分仍閒置中。張議員表示,過去在議事殿堂上經常提起,盼望市府團隊充分利用這些土地,增加其附加價值,或可以思考如何和民間團體結合,發揮這些土地的價值。

  根據張議員的了解,上述這些土地有部分遷移之後即被當作農地納入農業局管理,曾經有民眾或團體想要進行開發繼而向農業局申請,但農業局卻索取高額費用因而放棄。張議員建議訂定一鼓勵開發的方向,例如15、20年長時間的使用優惠,以解決閒置問題,並增加土地利用價值,同時也能帶動地方繁榮。

 

有近一成六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市府無力徵收,張漢忠議員希望未能開發的土地應還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