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市汽、機車停車位嚴重不足,常造成市民停車困擾,張漢忠議員要求放寬騎樓等地停放汽、機車規定,以及儘速完成捷運黃線第一階段期程,期早日解決長庚醫院周邊地區車位難求的問題。

  依據市府交通局統計資料截至110年8月31日止,高雄市汽車登記數量為927,099輛,汽車停車格只有860,153格;高雄市機車登記數量為2,051,401輛,機車格只有1,762,593格。

  張議員表示,依上述資料顯示,可見高雄市的汽機車停車格嚴重不足,無自家車位者只能隨處停放,造成街道秩序亂象,部份民眾把車停在自家門前或騎樓卻被開罰單,造成民怨。他舉例,鳳山區有一處騎樓經常被檢舉,民眾接到10多張罰單,甚至連出貨的紙箱暫放騎樓也被檢舉。另外,也有民眾為避免車輛停放自家騎樓而被檢舉開單,而將車牌遮掩起來的現象。

  張議員認為,公部門有義務設法增加停車空間,適量開放建物騎樓在無妨礙人行通道、交通流量及公共安全情形下,給予騎樓所有人申請停放車輛,如此才能緩解停車格不足使用的問題。

  而針對巷道口劃設禁停標線問題,高雄市許多巷道常發生―因停車需求將車輛停在巷口,導致巷內居民人車出入困難,尤其是緊急救援車輛無法進入,增加救援難度。惟現行禁停標線劃設規定,在現有巷道巷口申請劃線,應附巷口土地所有權人土地使用同意書,致該巷口無法劃設禁停標線。張議員呼籲修改相關規定,使所有巷道口能由主管單位逕行劃設禁停標線,使緊急事故車輛能順利進出。

  張議員也期盼捷運黃線第一階段期程儘快完成,以解決長庚醫院周邊停車位缺乏窘境。他指出,民眾使用私人載具前往長庚醫院看診或探病者甚多,加上周邊文山特區的住家及學校人口眾多,周邊停車場車位一位難求,拖吊車來來回回拖吊機車的情況幾乎天天上演,讓民眾感到困擾與無奈,更引發不滿。他希望未來捷運黃線Y4站可以進入長庚的醫療大樓,長輩可以直接坐捷運到院,也期望完善醫院周邊大眾運輸系統,以滿足民眾通行的需求。

 

張漢忠議員關切崗山仔公園設置平面停車場計畫。(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