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多設置金紙專燒爐 符合市民祭祀需求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國人的傳統宗教習俗中,有燒香或燒金紙以答謝神明及祖先的儀式,但在燒紙錢的過程中,除了黑煙外,恐會產生PM2.5、PM10等汙染。高雄市政府為降低環境汙染,要求民眾將燃燒金紙交付予環保局運至焚化爐燒化,然而依照民俗文化,焚化爐非神聖之地,如此行徑對祖先不敬。

  對此,張漢忠議員認為焚燒紙錢是長久流傳習俗,短時間內無法全面禁止,建議市府先朝提撥空汙基金建造多座專用金爐,讓民眾表達敬意的同時,也可降低空汙,對環境更友善。

  雖然民眾大多都能了解市府重視空汙議題的美意,透過集中焚燒才不會造成廟宇或住家周遭的空氣汙染,但目前很多地方的做法卻是將紙錢用黑色塑膠袋打包後,一袋袋載至焚化爐焚燒,民眾對於焚化爐的既定印象就是燒垃圾及廢棄物之處,但紙錢卻是要給神明或祖先的金銀財寶,從敬祖的觀念來看,就像要祂們到垃圾堆撿垃圾,民眾認為對神明及祖先是大不敬。

  張議員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太適當,建議市府積極爭取空汙基金建造專用金爐,期盼在高雄市的每個行政區都能有一個專門燒紙錢的專用金爐,在重視環保的同時也能尊重傳統宗教儀式。

  除了希望能增設專用金爐解決燒紙錢問題外,張議員也希望在燒庫錢的習俗方面,市府可善用遷移公墓後的土地,將其規劃作為專門燒庫錢之處,透過集中燃燒,降低空氣汙染。

  此外,鳳山區山仔頂排水溝汙染也是張議員所關心的議題,日前前往實地會勘,目前山仔頂排水溝的排水系統是從大寮區後庄及中庄一帶零星的工廠排水而來,而山仔頂排水溝的下游是鳳山溪,張議員表示,即使執行汙淤工程也不可能把汙泥整個完整清除,因為欠缺水的流動,一段時間後汙泥便又堆積。

  針對上述情形,張議員建議水利局評估是否可利用灌溉系統引進高屏溪的水,讓山仔頂排水溝的水流能流動順暢,否則汙泥沉積快易產生臭味,甚至也影響生態,導致魚群死亡。希望市府可以加快腳步評估引進高屏溪流水的可行性,解決根本問題,讓在地居民能遠離惡臭環境。

 

燒金紙為民間習俗,張漢忠議員認為應設置專用金爐集中焚燒,而非送至燒垃圾的焚化爐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