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改善鳳儀書院周邊環境 張漢忠建議開闢道路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由於應考生多為龍子、龍女,競爭激烈,考前前往鳳儀書院抱佛腳、到文昌祠祈求文昌帝君保佑的人數增加。文化局也貼心在文昌祠準備了准考證影本投放處,讓考生和家長祝禱後擲入,並安心準備考試。

  鳳儀書院是鳳山區重要的文化古蹟與觀光景點,位處鳳山市區精華地帶,周邊道路狹小,使得鳳儀書院的能見度與參訪人數受到限制。張漢忠議員建議於周邊另闢8米道路,也為周邊民眾請命,希望相關單位協助當地居民取得居住土地,並藉此妥善管理周邊環境。

  鳳儀書院位於鳳山區鳳明街城隍廟的東側,建於清朝時期,於民國74年被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文化局於94年取得土地管理權後,辦理佔住戶遷移,並於98年進行書院整體修復工程,102年完工,103年10月31日舉行開幕儀式,重啟門扉。張議員表示,市府多年來雖積極推廣鳳儀書院,但多數人仍不知道鳳儀書院位於哪個路段,尤其主要聯外道路僅有4米寬的鳳明街,參訪遊客出入不便。張議員表示,文化局既然要推廣鳳儀書院,就應改善周邊交通,建議市府在周邊開闢8米寬的道路,讓更多市民參觀鳳儀書院,且應儘速進行,否則時間拖越久徵收成本越高。

  此外,張議員也為在地居民請命,希望能取得居住所在地的土地所有權。他進一步說明鳳儀書院周邊住戶多為日治時期即居住到現在,但因周邊部分土地為文教用地,所有權分屬教育部與財政部,一般民眾無法購買取得。張議員強調,擁有所有權是當地居民的心願,呼籲市府相關單位研議如何協助在地居民,讓他們可以認購並取得土地,進而修繕住居,而市府也能藉此重新規劃、管理鳳儀書院周邊環境,提升整體環境。

  張議員也建議鳳儀書院應發揮敦親睦鄰的精神,目前該院對鳳山市民的優惠僅非假日參觀免費,他表示文化局可開放鳳儀書院周邊幾里的學童在周末假日時憑證免費參觀,以提升在地學子對歷史與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

 

鳳儀書院聯外道路過於狹窄,導致周邊交通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