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加速都市更新 張漢忠力促鳳山危老取得合法使用執照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鳳山區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但因為開發時間早,有不少屋齡超過50年的舊屋,由於這些房子不見得都屬於「合法房屋」,導致於使用、利用或面臨危老重建時出現大問題,不僅如此也不利都市景觀。已擔任四屆議員(一屆縣議員及三屆市議員)的張漢忠議員十多年來鍥而不捨,長期追蹤下,終於讓超過1.2萬棟老屋有機會取得合法使用執照,力推危老重建,都市景觀更新帶來新契機。

  張議員提出,鳳山區於36年第1次發布都市計畫,導致鳳山區62年前存在的1萬2千棟既有房屋,無法取得合法建物身分,尤其集中在五甲路、鳳林路一帶,而這些房屋迄今也超50年,既不能重建,也無法反映房地產的價值,張議員長期關注此議題。陳其邁市長上任用不到半年的時間便火速釐清問題的癥結,協助民眾申請合法使用執照,張議員予以高度肯定。而這5個月來工務局已受理鳳山合法房屋申請案共375件,較109年一整年申請件數成長20倍,顯見政策推動已具初步成效,也能夠符合現有鳳山整體發展。

  張議員指出,高雄市建築法規合法屋的問題在歷經了十多年,光是鳳山就有將近1萬 4,000 多戶沒有使用執照的房屋,無法取得合法房屋的保存登記,多年來民眾反覆陳情,都無法獲得解決,直到陳市長上任市府團隊積極任事和多方奔走,營建署表示「鳳山區都市計畫實施建築管理時間認定,可由地方政府自行依權責認定。」市府因此決定以62年9月1日起,開始使用分區畫設,認定實施建管從此時開始,因此可為1萬2,000棟既有建物、14,945戶解套。

  張議員也呼籲,這1萬5,000戶座落在鳳山區中心位置,市民務必把握此次機會,向市府申請建物合法使用執照,未來適用危老改建時,都有1.4倍,甚至1.5倍的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截至7月為止,鳳山區核准危老重建計畫書的數量占高雄市的12.5%,將是推動危老重建的潛力地區

  張議員也表示,鳳山地區開發早,不只有危老重建的問題,因為氣候變遷,近期就有三次豪雨造成排水量超逾標準,以目前側溝每小時70毫米流量設計,無法因應動軋每小時100多毫米之瞬間豪大雨,以至於造成市區民宅進水、道路積水,人民指責,市府應提出澈底改善的因應方針,他力促市府提高新設排水溝排放流量設計及在適當位置建構大型地下排水箱涵,加速排洪,提高鳳山的防洪能量。

 

張漢忠議員(右1)長久關心鳳山地區老屋問題,期盼市府儘早讓民眾申請合法使用執照。(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