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提倡向老中青三代傳達農事教育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因食安事件、青年返鄉務農政策,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農業有新的認知與期待,而靠天吃飯的農民也常因市場波動而選擇栽種的蔬果,這其中有許多農事觀念需要透過教育來傳達,身為農林委員會成員的張漢忠議員希望能從老中青三代著手。

  出自務農家庭的張漢忠議員,看到105年持續好價格的菜價,除了替農民開心之外也額外注意菜價變動的,身為農林委員會成員的他建議農業局能夠藉此機會,下鄉向農民宣導,不要趁著價好就一窩蜂搶種。

  張議員說道,小時候常常看到菜農長輩們因為部分菜類價格好就搶種這類蔬菜,但是往往在種下時1斤還有70~80元,等到數月後可以收成時,價格已經崩盤對折,甚至跌到連人工成本都無法打平的5元、3元等低價,許多長輩們只好含淚把整區的新鮮蔬菜翻犁成肥料。這種情況其實一直存在,原因在於農民只看到菜價好就紛紛搶種,這錯誤的觀念需要市府多多宣導,讓農民朋友知道。

  另外,隨著食安問題,許多民眾利用星期例假日在家裡自己種菜,但偏偏就是種不起來、長不大。對此,張議員希望農業局能夠結合教育局,教導小朋友種菜的技巧,以及如何學習取得安全、健康的食材。

  許多想要返鄉務農的青年朋友,雖然有心想要學習農事,然而卻苦無農地可耕作,如何解決這項問題?張議員建議向台糖租地,台糖擁有廣大的土地面積,光在鳳山地區,隨處可見台糖土地,市府可以針對青年返鄉務農的用地問題,結合台糖土地適當規劃,並爭取中央補助,或許無法在短期間內完成,可能需要1-2年以上,甚至5年後才能顯現成效,然而深根培育卻可以厚實高雄的農業實力,同時讓農民可以期待未來。

 

張漢忠議員提倡青年返鄉務農,並呼籲市府深耕農事教育。圖片來源:市議員張漢忠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