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要求提高新設排水溝流量設計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排水溝流量每小時70毫米已無法因應動輒100多毫米瞬間豪大雨量,張漢忠議員於8月2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提高新設排水溝流量設計及建構大型地下排水箱涵,水利局強調將積極提升鳳山排洪標準。

  經過張議員努力的爭取下,市府開啟輔導程序協助鳳山非法建築取得合法使用,陳市長感謝張議員透過問政提醒市府採取作為,林欽榮副市長則說,市府已針對1萬4,945戶非法建築進行通盤檢討,主動出擊進行輔導,未來將加強推動都更及危樓改建。

  地方建設方面,張議員要求市府推動立德街開闢案,他表示,立德街位於市中心,尾端道路歷經數10年未開通,造成地方房屋老舊,髒亂不堪,更因缺乏排水設施,每每遇雨成災。雖然立德街開闢案的土地徵收經費較大,他期盼市府深入了解及研議打通可行性。另外,針對自治街35巷26弄拓寬,盼市府與台糖等進行協調,以便地方發展。

  今年年初缺水,再生水議題成為焦點,張議員爭取再生水回饋鳳山的機制,盼用於市民實際需要的地方,他也關切偷倒油汙造成汙水處理廠無法負荷的情形,市府應如何避免與排除。

  鳳山過去的排水系統,只要一下大雨便造成積水,張議員表示,以目前側溝每小時70毫米流量設計,無法因應動軋每小時100多毫米之瞬間豪大雨,造成市區民宅進水、道路積水,人民指責,市府應提出澈底改善的因應方針。

  張議員要求市府提高新設排水溝排放流量設計及在適當位置建構大型地下排水箱涵,以加速排洪。水利局表示,鳳山近期有三次豪雨造成排水量超逾標準,市府已進行淹水調查,錄案改善,市府除清查新溝錯接或引流問題,並將對上游集水區採取區域管制,包括園藝試驗所和小貝湖,積極提升鳳山排洪標準。

  鐵路綠園道已成為市民休憩最佳去處,張議員指出,綠園道兩側道路部分區段仍無法提供汽機車行駛,產生行車困擾與危害安全,尤其鳳山文聖街至鳳山火車站兩側已形成交通盲點,建議增闢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內通行道路。並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規劃綠園道全線兩側道路,以利都市交通之暢通。

 

張漢忠議員會勘鳳山區和德里中山路19巷水利建設,並督促市府改善。(圖片來源:張漢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