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呼籲農產制定保證價格 保障農民收入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燕巢芭樂香甜脆口,深受大眾的喜愛,但108年產量大增,市場批發價格由每公斤30.5元跌落至17.1元,價差近乎一倍,也讓芭樂農苦不堪言。身為農家子弟的張漢忠議員,在任期間不忘為農民發聲,並加入農林委員會為農民爭取權益,他表示芭樂全台次級品的收購價一公斤8元,但是產銷班收購價卻只有4元,為保障農民的生活,他特別呼籲韓市府團隊能訂定農產品保證價格,讓農民能有穩定的收入。

  日前參與議會農林委員會考察梓官區蚵仔寮漁港的張議員,即以梓官區漁會為例,提供市府一施政方向。他表示,包含茄萣、林園,甚至是來自小琉球的漁船,均將清晨捕獲的漁獲載到蚵仔寮魚市拍賣,原因就是梓官區漁會提出漁獲的保證價格,不管漁民今天捕獲任何魚種,甚至是吻仔魚也好,透過保證價格的機制,一斤魚的保證價格為20元,而漁會也會協助找通路,讓漁民可以放心,不用擔心魚貨沒有人競標、滯銷。

  出生梓官農村家庭的張議員也以自身經驗表示,小時候在家協助農務工作,也會提醒父母,若蔬菜價格好的時候,即不再續種。他表示,許多農民看上價錢好的農產品便搶著種植,但最後往往生產過剩,不僅沒利潤,所有的心血也只能被當作肥料。台灣農產品市場價格暴漲、暴跌的現象其實是經常性的不定期發生。他希望政府能教導農民不要一窩蜂搶著種導致農產品過剩的觀念外,也希望市府能夠學習梓官區漁會的經驗,為農產品訂定一個保證價格的機制,穩定市場價格,給予農民保障,無論是種植何種作物,都不必煩惱豐收時蔬果賣不出去。

  另外,張議員也提醒農業局應該替農產品找出更多通路,像是學校的團膳,利用在地的蔬菜做為營養午餐,香蕉、芭樂、蓮霧等也能成為飯後水果。讓農民不必再擔心自己辛苦所種的蔬果,沒人購買,最後變成肥料。他也呼籲韓國瑜市長,除了好好拚經濟外,更應思考如何改善整個大高雄的環境與民生,儘可能保障農民朋友的權益,為農民找出路。

 

身為農林委員會的成員,張漢忠議員(左三)希望市府利用在地食材製作高雄市學童的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