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主張監視系統委外維護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目前高雄市員警人力嚴重不足,但仍需從事監視系統維護工作,張漢忠議員5月3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針對已不敷使用及解析度不高需汰換的老舊監視器,建議警察局採租賃方式添購,減輕員警工作負擔,提升監視器效能。

  縣市合併後,已發包設置數批監視器,不過承包廠商於保固期滿後,就交由警察局成立的「內部監視維修小組」進行維修工作,張議員認為目前以警察同仁人力不足的情況而言,警察職責應致力於治安維護,不應讓他們從事維護社會治安以外的工作。

  張議員表示,有關監視系統維修工作,應交由專業人士擔任,或比照其他縣市,將監視系統包括器具、線路均採租賃方式發包,由廠商進行運作及後續維修工作,讓監視器發揮最高效能。

  警察局答覆時表示,目前高雄市監視器妥善率達88.59%,市民調閱監視器應不至於發生沒有畫面的情形,未來如有大批採購需要,會考慮以租賃方式進行。

  質詢中,張議員關切托嬰問題,他指出,鳳山地區目前有2間公共托嬰中心,可收托80名嬰兒,至107年3月底已額滿,候補人數達151人;反觀鳳山區8間私立托嬰中心,可收托279名兒童,107年3月底尚有111名缺額。

  公托月費每月9,000元,私托含註冊費每月平均約1萬6,000多元,兩者相差7,000元,張議員認為市府鼓勵市民生育,卻沒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可讓市民安心生育又不增加負擔。他建議多設立公共托嬰中心,或與私托協調補助方式,減輕市民的負擔,以有效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許立明代理市長表示,托嬰問題是改善少子化的方法之一,目前15個行政區有17間公共托嬰中心,其中鳳山地區即有2間公托,市府將持續清查閒置空間,朝「公托社區化」方向前進。

  針對人孔蓋惹民怨,張議員指出,高雄市人孔蓋多達近50萬座,其高低不平不僅惹民怨,也成為眾多車禍事件發生的原因,遭汽車輾過後所發出的噪音更是擾人。他要求工務單位應加速道路人孔蓋地下化,維護市民行車安全。

  工務局表示,已下地的人孔蓋約6萬1,200座,目前已與台電及中華電信合作,未來人孔蓋下地或掀起時,將採取新的切割工法,提升人孔蓋品質,維護市民安全。

 

張漢忠議員建議監視器的維護工作應委外進行,減少警察人員治安維護以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