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關注市場用地與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及連鎖購物商與便利商店的崛起,許多位於市區的傳統市場逐漸凋零,張漢忠議員長期關切市場用地的存廢問題,建議市府經發局除了清查及檢討市場用地外,並應研議市場用地變更的可行性。另張議員指出鳳山區污水管接管工程對部分收入不高的民眾而言是沈重負擔,相關單位應提出可行方案。

  張議員表示,鳳山區中安街、中興街一側的自由市場已閒置多年,早期市場是由民間投資興建,但隨著傳統市場沒落,許多攤位早已沒營業,閒置廢棄多年,環境髒亂加上土地產權歸屬不一,即使要改善環境也因土地所有權關係而無法進行污水處理工程。他呼籲經發局與都發局應共同研議將分割土地變更為住宅區,並讓售給當地居民,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市府財源,也能改善環境。張議員建議經發局應全面清查並檢討市場去留,討論變更都市計畫的可行性,以活化用地,帶動城市繁榮及改善都市的景觀。

  城市環境要提升,除地面上的建設外,地面下的工程也不容忽視。鳳山區污水管接管率目前已達46%,水利局執行污水管接管工程常遇到後巷用戶接管施工寬度不足或鄰居間鑑界糾紛。多數居民站在改善生活環境品質的立場,在經過溝通後多會同意自費拆除,但少部分家庭生活僅能溫飽,要他們花費十幾萬拆除違建,是不小的經濟壓力,也因而連帶影響整條巷弄的整體工程進度。

  張議員為這些生活困苦的民眾請命,他表示,中低收入戶的經濟能力有限,經濟不景氣,為數不少的家庭雖然不符合中低收入戶的資格,但每月薪資僅夠溫飽,支付十多萬元的拆除費用實在是莫大的壓力。他建議水利局與社會局或其他相關單位研擬可行方案,讓這些民眾可用專案方式向高雄銀行貸款,給予償還期較久的貸款優惠,以減輕民眾經濟負擔,同時也讓工期順利進行,達到雙贏的目標。

 

鳳山自由市場閒置多年,張漢忠議員建議市府可研議分割土地變更為住宅區,活化閒置的市場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