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關注勞工安全保障勞工權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5月份不但有偉大的母親節,5月1日也是專屬勞工日子。相較於近期爭議與討論熱度最高的一例一休,以及低薪高工時等議題,張漢忠議員更關心勞工安全,他要求市府加強宣導雇主應為勞工投保勞保,以及落實勞動環境衛生安全的檢查。  

     面對106年3月17日澄清路、覺民路口發生下水道工程氣爆火警,釀成工人1死3傷的工安意外,張議員感到不捨,而承包雇主對受害者未投保勞保,造成家屬與受害勞工的二度傷害。張議員表示,服務處也曾有過勞工在高處施工沒有配戴任何安全設備,從高處跌落造成勞工腦部重大傷害,為家人帶來莫大的痛苦。 

     根據勞保局統計,國內每年因為在職場執業過程中,不慎墜落、跌倒、被夾、被捲、被刺、被割、爆炸、電擊、火災、溺水,以及在上下班或拜訪客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等等各種意外,傷亡的勞工總人數都在5、6萬人以上。每天各種不同的工安事件陸續在生活上演,生命無價,更何況每名勞工都是肩負一個家庭的生活重擔,雇主確實替員工投保勞保也等於是讓勞工與其家人多一份保障。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近期公布105年全國勞動條件檢查統計結果,全台預計檢查4萬9,060次,實際檢查5萬2,286次。共查出7,908次違規,處分率為15.12%。依照各縣市來看,105年勞檢達成率最高的縣市為高雄市,達成率高達134%,其次則為桃園市113%,雲林縣110%。達成率最低的縣市則為南投縣,達成率僅81%,其次為新竹縣83%跟彰化縣87%。 

     「事前的防範,勝於事後的彌補與哀嘆」,張議員除了呼籲所有的雇主要給員工應有的保障外,他也盼勞工在工作前一定要做足各方面的安全措施才可開始上工。另外,他要求勞檢單位落實勞動檢查,確實預防工安事件發生;畢竟政府的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勞工工作安全需要雇主盡到責任,務必加強安全衛生設施及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勞工也要重視自身的安全,以確實做到零災害,讓每個勞工都平安沒有遺憾。

 

無論大小工程皆可能發生工安意外,張漢忠議員要求市府保障勞工權益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