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促鳳山車站周邊道路闢建加速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道路開闢是人口增加、帶動城市繁榮的重要基礎建設,張漢忠議員於109年11月27日總質詢時,為中崙社區居民爭取順暢的聯外道路、為鳳山車站「空中鳳城」即將帶來的車流人潮提議紓解方案,期盼帶動鳳山區繁榮發展。

  中崙社區規劃迄今已30年,目前住戶已經超過6,000戶,卻只有一條產業道路供居民通行。張議員指出,社區周圍規劃為農業區,過去有大片農地及農民從事農作,現今耕作面積及從農人口大幅下降,雖新工處已計畫拓寬原有的中崙路,但仍非解決之道,建議比照都市計畫開闢道路,採截彎取直方式闢建,解決道路狹窄及交通壅塞之苦。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同意議員截彎取直的看法,此對長遠發展較佳,今(109)年8月中央同意捷運黃線綜合規劃,未來附近將設置站體,市府將再向中央報送都市計畫。

  「空中鳳城」三年後完工,張議員表示,鳳山火車站鐵路地下化後,地上闢建綠廊道,新建站體規劃火車站結合電影院、國民運動中心、青創場域及商業空間,未來會是鳳山的指標性地標,地方繁榮可期,但周遭的道路闢建卻牛步前進,他建議打通華北街、大同街及光復路84巷T字形道路,讓周邊環境能與之相融。

  林副市長表示,華北街與大同街分屬鳳山火車站左右兩側,位置重要,針對華北街部分希望配合85期重劃區,利用結餘款規劃闢建;大同街及光復路84巷部分,希望逐年編列經費,分段辦理。

  張議員另指出,位於鳳山繁榮地段之一的立德街,未打通計畫道路約100公尺,竟然還有多位住戶沒有自來水可以飲用,至今仍飲用地下水,救災救護車輛也難進入,實難想像,盼市府加速編列經費打通立德街外,更應先將自來水管接通,以利民生需求。

  林副市長表示,該路段為鳳山地王,土地徵收須審慎規劃,目前將責成水利局協助居民取得自來水源。

  一個鳳山兩個世界,有關鳳山區中正路一帶的都市計畫認定問題,張議員指出,有一半認定自民國38年起,一半自62年起,導致沿線無法取得建築執照,成為非法建築,難以申請營業執照等其他證照,影響居民權益,盼市府能與中央溝通,儘速讓中正路一帶合法取得建照。

  都發局表示,中央營建署與都發局的認定有歧異,將持續溝通;林副市長則表示會向中央爭取從寬解釋,站在民眾權益角度思考。

  張議員同時關心原為垃圾掩埋場的鳳翔公園,期待環保局爭取經費清除掩埋垃圾,降低對鳳山水質的影響,並藉由土壤改良,讓土地增加利用價值,變成可正常使用的綠地,同時闢建公園設施,讓鳳翔公園不再是治安死角或民眾偷丟垃圾的區域。

 

中崙社區需要新闢道路以解決塞車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