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增設冷鏈設備助水產行銷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國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6月中旬仍處於三級警戒,民眾減少了出門的機會,因而宅經濟當道,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於5月底集結高雄在地生產的優質水產品,推出超優惠「鱻魚防疫套組」,由於價格相當實惠且免運費,引發民眾上網搶購。

  農林委員會召集人張漢忠議員感謝民眾對於高雄市漁產品的愛戴,但仍不忘督促海洋局體恤「討海人」的辛勞,積極提升漁產品的行銷與增設冷鏈設備,並輔導漁民取得產銷履歷,讓漁民收入有保障,消費者也能享用具認證的安心食材。

  「討海人非常辛苦,包括養殖業者也是。」出身於梓官區的張議員更能體會漁民辛酸的一面,他表示,不論是養殖業者或出海捕撈的漁民,有可能面臨產量豐富,卻未能即時保存的問題。期盼海洋局盡最大的努力,協助漁民獲得應有的利益,以穩定漁民生計。

  冷鏈(Cold Chain)為冷凍冷藏供應鏈的簡稱,泛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從原材料供應物流、食品工廠內生產物流、貯藏運輸物流至販賣銷售物流等,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

  冷鏈技術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蔬菜、水果、肉類、水產、花卉等,讓食品不易腐敗,是確保品質的關鍵因素。張議員呼籲海洋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設置冷鏈加工廠,讓漁獲豐收時,能在最短時間內,以冷鏈進行儲存及加工,對漁產品的價格提升有一定的幫助。

  近年來消費者對於食安的意識提升,在食材的選擇上也越來越挑剔。張議員也呼籲海洋局應加強輔導業者執行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對於高雄市所生產的漁產品更具信心,而行銷推廣也不應僅限於市民,應該讓其他縣市的民眾能品嚐到高雄出產的新鮮魚貨。

  疫情當前,民眾多以網路、電話訂購民生物資,以減少外出群聚的風險,張議員鼓勵民眾多利用農業局推出的高雄首選電商平台、高雄市梓官區漁會的漁夫鮮撈網站等,購買高雄出產的生鮮蔬果及水產,不僅食材品質有保證,也能減少農漁民因疫情所帶來的損失,創造雙贏。

 

關心漁產品加工及行銷的張漢忠議員(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