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呼籲增加公托名額 為鳳山弱勢兒童爭取權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人口數超過35萬人的鳳山區,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當中有進入公立托兒中心需求的弱勢兒童,也相對更為競爭。而公共托育家園卻僅提供幼兒照顧名額有限,若是抽不到籤,家長就得另尋私立托育中心,讓弱勢家庭的父母負擔更重。張漢忠議員對於弱勢兒童無法享有平等福利表示憂心,期盼社會局研擬辦法,增加公共托育名額和資源,讓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享有公平的資源。

  「公共托育名額少,必須抽籤才能進入。雖然私托所多出的費用對一般家庭來說可能僅是幾千元的差額,尚可負擔,但對處於經濟弱勢的家庭而言,生活更為雪上加霜。」張議員指出,目前鳳山公托有兩個地點,一處是中崙五路的中崙公共托嬰中心,另一處在光復路上的鳳山區公共托嬰中心,每個點招收40位小朋友,父母都很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受到政府的照顧,但是公托的規則是以弱勢為優先,但是弱勢兒童,在鳳山眾多人口中,絕對超過80個弱勢家庭,即便是弱勢兒童,也需要抽籤,萬一抽籤沒有抽中,就必須負擔更多的托育費用。張議員期盼社會局能擬定計畫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的經費,投入於公托設置當中,使更多弱勢學童得以受益。

  張議員建議,市府應該再增加一些學校的閒置空間再做利用,以增加公托據點,解決公托機構不足的問題。張議員表示,政府在托育補助政策上,對於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公托補助是3,000元,對於想要生小孩的年輕爸媽誘因不大,張議員呼籲社會局透過增加公托據點,來提升公托就讀名額,並設想一套辦法和計畫,向中央爭取公托額度提升。

  張議員表示,109年的前瞻計畫衛服部給予社會局的經費,使用於公共托育家園僅能增加12位弱勢學童就讀名額,張議員認為12個名額真的非常少,特別是目前已經初審通過,109年將成立設立公共托育家園據點的鎮北國小,位在鳳山北區,人口密集,希望社會局可以朝最起碼增加40個名額而努力,也期盼在托育人員人數上的擴充能夠更加努力,讓學童們能獲得妥善照顧。

 

托育政策更完善,幼童才能獲得更全面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