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盼加強改善鳳山排水設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近年來隨著人口集中於都市及短延時強降雨頻率增加,都市水災損失日漸擴大,其排水設施更顯重要,主要包括道路側溝、集水井、連接管及雨水下水道,這些在平日裡,民眾感受不到其重要性,但當市區發生大雨造成道路或住家積淹水時,便是檢視都市排水系統是否完備的關鍵時刻。

  鳳山赤山地區淹水問題存在已久,只要雨一下大,濱山街就會淹大水,當地居民長期飽受困擾。關切地方淹水問題的張漢忠議員,期盼能改善此區排水系統,朝提升排水量的方向進行,讓居民不用擔憂日降雨量,憂心淹水問題。

  張議員提到,在高雄長庚醫院及小貝湖尚未開發前,赤山地區並無淹水的情形,如今只要降豪雨,大量雨水從濱山街流下,讓當地民眾苦不堪言。除了希望水利局儘快向中央爭取經費,解決淹水問題之外,也要求加強此處下水道淤積處理。

  而除了濱山街外,中山西路一帶也長期受到水患的困擾,如果雨下得急一點,約莫半小時的時間,雨水便淹進住家。張議員表示,此處是鳳山行政中心的所在地,身為高雄市政府的門面更不應該有淹水狀況,再次呼籲水利局改善地區淹水刻不容緩。

  張議員提到,排水系統相互連接且形成系統,其中若有任一處排水不良,即可能造成上游地區積淹水,因此市府平時最主要工作即是確保排水系統能正常運作,平時派人進入雨水下水道巡查,並檢查雨水下水道及側溝是否淤積或壞損,如有上述情形,立即派員清淤及維修。

  再者,市區內多數巷道排水溝渠,其土地未徵收,現為私人所有,但其設立年代已長久,其溝壁已腐蝕,造成排水阻塞不通成災,張議員表示,當主管單位編得經費欲進行修繕,惟道路挖掘主管機關均要求主管單位應取得土地所有權人之同意書,然而眾多所有權人長年居住外地甚至於移居國外,無法取得同意書,使得工程無法進行,他希望有意願進行「修繕」的排水溝及路面AC等工程,應無需取得土地同意書,以減少行政自縛。

  此外,也有部分區域已有多數要配合做汙水處理的民眾,卻因少部分人不同意,而一再耽擱,張議員表示,民眾也時常陳情希望市府加強執行,儘速處理汙水接管的問題,打造安全、衛生的環境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鳳山區濱山街一下大雨便淹水,張漢忠議員盼市府能儘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