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提升傳統市場用地價值 張漢忠呼籲變更都市計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有100多處公有及民有傳統零售市場,卻因消費型態改變而逐漸式微,許多攤位已閒置多年,造成環境髒亂。張漢忠議員要求市府全面清查高雄市傳統零售市場有無存廢問題,並討論變更都市計畫的可行性,透過土地活化使周邊環境繁榮、提升居住品質,也讓都市發展免於受限。

  張議員表示,許多傳統市場已廢棄不再使用,閒置用地也因缺乏管理而成為治安死角。以目前鳳山區自由市場來看,已閒置將近30年,在無人管轄之下,一到夏天造成蚊蟲孳生,甚至有引發登革熱的可能,張議員呼籲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趕快檢討如何將市場用地變更為住宅區,讓市場的土地透過變更提升使用價值,完善傳統市場的退場機制。

  長期關心市場發展的張議員表示,市場土地變更有一定的程序需完成,其中較困難之處在於以前的攤商可能僅擁有攤位管理權而沒有土地所有權,期盼市府能介入處理並協調,加快流程速度,讓傳統市場有機會轉型。而不少未開闢的市場用地位於精華地段,價值不斐,更可做為活化市府財政的工具,張議員認為市府應重視這些土地的使用效能,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

  張議員表示,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執掌都市計畫擬定變更之審議事項,凡舊市區更新計畫、新市區建設計畫,以及現行都市計畫實際施行情形與實施都市計畫財務之研究建議等等。而都市計畫每5年進行一次通盤檢討,期盼市府能夠加快腳步把過去50年前規劃的計畫道路用地、機關用地、公園用地等,盤點目前已不使用、未開發的土地,儘快進行變更使用分區,也可將過去一些都市計畫未利用開發的土地還給民眾。

  另外,張議員也關心鳳山區中山西路一帶的用地變更情況,他指出,附近有大賣場,人潮及周邊住家多。居住附近的張議員表示,從過去幾十年至今,這裡已成為了鳳山的鬧區,但仍屬於工業用地,張議員建議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應考慮將類似這種在市中心的工業用地朝商業區或住宅區進行變更,了解當地地主意願並進行適度溝通,以符合現今需求。

 

鳳山自由市場閒置已久,張漢忠議員盼透過都市計畫予以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