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力促活化傳統市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傳統市場往往是地方活力的表徵之一,然而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已逐漸沒落與閒置,張漢忠議員認為一座城市的進步應該是多方面發展,不應該讓傳統市場造成鄰里社區環境的髒亂,甚至成為治安死角,他督促高雄市政府加快腳步,清查閒置沒落的市場並提升軟硬體設施,讓曾經風光一時的傳統市場可以重新活化。

  張議員回想起30~40年前,人們大都習慣去傳統市場採買民生用品及食材,清晨天光微亮,傳統市場裡小販的吆喝聲劃開了一天的序幕,熙熙攘攘的人潮讓傳統市場充滿了人情味及民間的活力。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結構的改變,大家的購物習慣也不一樣了,超市、大型量販通路佔據大家的生活日常,昔日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現今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鳳山還有許多傳統市場,目前除了自由市場內僅剩半數的攤位仍有營運外,其他像是仁愛市場、北門市場、南門市場、通益市場及中華市場等,皆已閒置荒廢多時。張議員在議事廳提出活化閒置市場,讓這些傳統市場走出昏暗、髒亂及治安死角的窘境。

  張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將閒置市場的產權進行調查,再與都市發展局研討如何將市場用地的地目變更後進行開發活用,如規劃做為社會住宅、長照機構、社區活動中心及親子遊憩區域等,都是不錯的開發方案。

  目前經發局也正清查高雄全市閒置的傳統市場,不少市場的建築物都有40~50年的歷史,普遍存在安全性的問題,今年度已經向中央申請6,000 萬元耐震補強的補助經費。張議員強調,建築安全性一定要特別加強,畢竟消費者、攤商的安全是使用市場最根本的要求,接著進行後續的活化再造計畫。至於市場閒置空間的改善,像是入口意象的設計、地坪、水溝、增設公用廁所及改善營業環境等,也必須一併重新規劃,讓閒置的傳統市場變得更為友善、活化。

  針對攤商的活化,張議員認為,市場的攤位出租成本相對來說比較低,而且也都已經有基礎的硬體設施與排水系統,這部分對於規劃創業的青年是相當有吸引力,他希望市府進一步研擬相關措施吸引青年進駐,讓他們在傳統市場中發揮創意。

 

張漢忠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活化傳統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