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漢忠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文聖街1號
  • 議員頻道

張漢忠:學校配合長照與才藝發展,成為多元學習的窗口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台灣各級學校普遍面臨嚴重的招生不足問題,尤其一些比較早開發的老舊社區,因為年輕人口外移,社區常常僅見年長的高齡者而不見年輕人和學齡兒童,讓當地的校園招生更為嚴峻。

  張漢忠議員以中崙國中為例,由於鄰近新設的鳳翔國中,有較新的教學環境、設備和師資,所以許多家長都選擇到鳳翔國中就讀,讓原本已經遭受少子化所苦的中崙國中招生更為困難,該校校長為了解決招生問題,不惜自掏腰包購買樂器,成立管樂班藉以強化學生入學的優勢,而這種現象普遍存在現今的校園。

  鑒於學校的閒置空間日益增加,以及各學校紛紛推廣才藝班,張議員建議教育局可以配合中央政府推廣的長照服務,以日照、日托的方式,結合相關的醫院、社會、民間團體的資源,利用大高雄市整體的學校閒置空間,讓高齡者可以在居家附近找到適當的地方。

  另外,學校課程也可以推廣不同的教育方式,如現在的中崙國小把校舍租給華德福教育。華德福的教育方式與現在普遍重視提高升學率的養成不同,重視啟發小孩對於各種才藝的天賦。張議員表示,雖然把學校出租給教育單位並不適合每一間學校,但是現今的國中課程還是可以納入一些技能知識,如汽車修護、美容美髮…等等,讓小孩可以在國中時期就學習到相關知識,啟發他們感興趣的才藝基礎,為下一階段的高中課程鋪路,相信這對每一間學校的招生都有所幫助。

 

因應高齡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學校課程及資源運用應更加多元與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