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疾呼提出抑制房價政策 捍衛市民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面對高房價,高物價的時代,高雄市民薪資追不上民生物資飆升速度,陳美雅議員在10月7日總質詢時大聲疾呼,希望陳其邁市長要花大錢舉辦活動救觀光、拚經濟時,也要協助生活困苦的市民,必須提出具體措施捍衛市民在高雄有尊嚴的生活。

  近兩年高雄房價各區普遍喊漲,陳議員詢問現場的局處首長是否有在高雄購屋置產,卻無人舉手表態。她說,連高薪的局處首長都沒買房,年輕人怎麼買得起?所以政府必須更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提供年輕人購屋頭期款,減輕年輕人的負擔。

  針對陳市長說應該與六都一併比較,陳議員直批這只是凸顯民進黨政府的執政無能,雙薪家庭的年輕人要養育兒女、照顧父母,加上高物價時代,想要擁有一間房子的夢想如何實現?建議加速闢建社會住宅,同時也呼籲政府要有一套抑制房價、物價的措施。另外,她也要求提高育兒津貼、提供家屬育老津貼,增設長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日照中心、樂齡大學,讓長輩健康優雅的生活。

  陳市長表示,為落實居住正義,市府會盡可能保障每個人居住的權益,提供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協助,同時提高屯房稅、降低建商貸款成數、加強紅單買賣稽核,並擴大長照量能,增加準公托、居家托育、孕婦產檢等補助。

  輕軌二階已開始試營運,但人行道設施卻不友善,陳議員指出,大順路輕軌沿線人行道殘破不堪,尚未試營運前往現勘時,養工處即承諾在通車時同步完成人行道空間改善,然現已通車,仍不見平整路面,而市府現今鼓勵大家搭乘輕軌,如此不堪的路面簡直寸步難行,高雄各處人行道也是坑坑洞洞。陳市長表示,將儘速完成改善。

  陳議員更進一步指出,高捷車廂有42列,僅2列裝設監視器,今年7月曾有一名陌生男子強行帶走一位15歲少女,就因為沒有監視器無法還原真相,也無法保障乘客的安全。她也說,高捷因為營運虧損而無法裝設監視器的理由太離譜,少辦個活動就能換來友善乘車空間。陳市長表示,經費理由太過牽強,將協調高捷公司盡可能所有車廂都裝設。

  三多大遠百火災,民眾質疑逃生梯上鎖,陳議員表示,針對百貨公司或賣場的相關逃生設備,市府應該加強進行公安稽查、輔導協助,如有違法一律開罰,強力保障市民購物安全。

  陳市長表示,消防設備由消防局負責,避難設施則由工務局負責,均應進行定期檢查,針對個案將責成兩局處進行清查。陳議員認為消防逃生設備沒有任何模糊空間,期盼高雄各大百貨公司、賣場及大樓都能落實安檢,不容許城中城憾事再度發生。

 

陳美雅議員力爭提高公托中心數量,以解決年輕父母托嬰的問題。(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