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水情吃緊 陳美雅為產業水資源把關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全國去(111)年降雨量低於歷年平均,高雄市今年開春後一度陷入缺水危機,3月初水情燈號轉為「黃燈」並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為供應工業大廠用水需求,鳳山再生水廠、臨海再生水廠每日擴大生產量能以解燃眉之急,高雄市政府未來預計再建兩座再生水廠,為高雄市工業用戶提供水源。陳美雅議員指出,缺水影響民生與產業,打擊廠商投資意願,新建再生水廠至少還要3至5年工期,市府應提供更多保證與誘因,廠商才能安心前來投資。

  今年高雄水情吃緊是3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為解決缺水危機,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甚至緊急發包興建長達7.6公里的緊急輸水管線,調用屏東加工區現有11口井地下水,跨高屏溪支援高雄每天3.6萬噸的民生用水。陳議員表示,這條緊急輸水管線工程預計4月底完工,若假日不停工、全力趕工才有望在4月初完成。高雄自3月8日起,晚間10點至隔日早上6點實施減壓供水,當民生用水都出現問題,如何保證產業用水的供應?

  高雄市目前已經興建「鳳山再生水廠」與「臨海再生水廠」,皆是供臨海工業區使用,前者每天供應約4.5萬噸的再生水,後者則每日供應約3.3萬噸。陳議員說,市府未來欲在北高雄橋頭與楠梓再蓋再生水廠,這與市府一直以來對民眾與廠商喊出「不用擔心缺水」的說法矛盾,不缺水為何要再蓋再生水廠?如今台積電要進駐高雄、鴻海也要持續投資高雄,應儘快開發整備水資源,滿足科技大廠進駐後的用水需求。

  陳議員再進一步提到,市府再花186億元投入岡橋再生水廠及楠梓再生水廠,預估2028年再生水供應17.8萬噸,若無法如期完成如何因應?水電不足如何讓廠商安心?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幾年,過去未為高雄找出可長可久的穩定供水系統,使高雄一再錯失產業發展良機。她強調,高雄市為吸引大型企業進駐而解決用水問題興建再生水廠,市民樂觀其成,但希望這項預算能達到最大效益。另也建議開發多元取水,透過地面水、伏流水、地下水及湖庫水等水源聯合調度,維持枯水期的穩定供水。

 

在此次臨時會中,陳美雅議員關切高雄市再生水廠的興建和預算編列。(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