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籲普發一萬元現金紓困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疫情自5月起大爆發,全臺實施三級警戒,不但各級學校停課,安親班、補習班皆受影響,商家、夜市、攤販、勞工朋友、律師、企業各行各業人民生計均受到極大衝擊。陳美雅議員呼應國民黨的立場,盼政府每人普發新臺幣一萬元,讓全民都能夠得到政府的紓困援助,共同度過這次疫情難關。

  陳議員表示,現行紓困方案,太過複雜,各部會推出不同方案,讓民眾霧煞煞,而且許多民眾也因為不在紓困對象內,無法獲得補助,以教育部的補助方案為例,補助以12歲以下及國中生、高中生、五專生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一般國中生、高中生及大學生就不在補助項目範圍,所以她主張每人普發1萬元現金紓困。

  除了關心民眾生計外,身為財經委員會召集人的陳議員,於此次定期大會部門業務質詢中關切高雄市政府的財政規劃以及招商作為。她發現高雄市近年來促參招商的成績有逐漸下滑的態勢,質疑蘇貞昌院長2020年7月表示核定 4,000億元給高雄,究竟高雄受益了哪些項目?

  目前高雄有捷運紅、橘兩線及輕軌,加上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黃線及小港林園線,未來將建構成捷運路網,總建設經費約2,377億元,其中市府自籌1,025億元,陳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總共舉債額度為3,313億元,剩下的舉債額度也僅有763億元,然而軌道建設需自籌1,025億元,擔心高雄市財政因此有被拖垮的可能性。

  陳議員也提到,蘇院長所提的4,000億元,讓大家誤以為可以弭平高雄負債 3,313億元,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高雄市的整體經濟環境有好起來,然而真正計算後並非如此,雖說核定軌道建設2,377億元,但市府仍要自籌1,025億元。她要求財政局應列出詳細的償債計畫表,並遵守財政自律。

  對於近期市府積極進行捷運周邊地上權聯合開發案,希望打造高雄軌道經濟圈,但陳議員也提醒,不少學者專家指出,縣市政府在規劃軌道建設時過於樂觀,經常導致高估收益與低估成本,如高估運量及土地開發利益,低估當地既有設施複雜程度等狀況,導致產生土建機電招標流標等預算執行不彰的情形。市府仍應審慎評估財政能力才是。

 

呼籲民眾疫情宅在家,擁有日本博士學位的陳美雅議員所幸線上教日語。(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