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高雄券預算與發放金額兜不攏 陳美雅要求市府說清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7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為振興因疫情受損的經濟,高雄市政府編列3億元高雄券經費,但發行的數量與提交給議會的報告金額有落差,陳美雅議員於12月3日總質詢時要求市府說清楚講明白,並且呼籲檢調與全民一同追真相。

  高雄券一份1,000元,經費3億元,市府向議會提出報告說明今年印製32.5萬份,提振高雄經濟,陳議員說,市民支持市府提振經濟,但市府要說明高雄券發放情形和執行效益。

     陳市長表示,市府依災防法規定,匡列3億元經費發放高雄券,明年則編列預算3億元,今年因為反映熱烈,而增加發放數量,至今已領取約4億元,多出來的經費則是以緩濟急的方式進行籌措。

  陳議員則認為,陳市長說高雄券已發放4億元,然而市府給議會的報告上卻說經費只有3億元,金額根本兜不攏。她強調,大家支持市府振興經濟,但不能容忍市府帳目不清,並質疑市府發放高雄券究竟是要振興經濟,還是振興某些人的口袋?如果市府提供數據資料不夠精確,應該檢討改進並說明清楚,不要隱匿數字,並希望檢調單位和全民持續追查清楚。

  陳議員也關切城中城大樓消防門是否已遭人拆除,以至於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希望市府全力偵辦查明真相,而在城中城先拆後補助的作法,陳議員表示居民擔心今年房子便要拆除,但明年才能領到補償金,要求市府重視居民的權益。再者,她也要求市府廣設住警器。

     陳市長答覆時表示,依建築法規定,城中城大樓有立即性危險,依法應拆除,目前規劃於12月中或下旬進行拆除,市府提供二年安置經費及執行區段徵收意願調查,目前已獲八成房屋所有權人及地主、住戶同意,目前還在逐一調查意願與協商,市府會盡力保障市民權益。

  高雄房價飆漲,年輕人高喊買不起。陳議員指出,陳市長對外說台積電要來高雄,但台積電還未進駐高雄,房價卻不斷飆漲,年輕人無法買房,她呼籲市府囤房稅不要打假球,要讓年輕人在高雄可以看到希望、買得起房。

     陳議員同時也關心社會底層民眾的居住正義,要求市府加速興建社會住宅,提供銀髮族、弱勢、年輕人、身心障礙者等住在社會住宅的機會。

 

陳美雅議員不滿高雄市政府城中城行政調查報告懲處公務員,市長卻卸責。(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