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力促市府對高雄空汙下重拳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為了台灣經濟發展付出很大代價,陳美雅議員於10月31日市政總質詢指出,根據學者研究,自2007年起北北基至桃園地區的肺腺癌年增率為0.3%,高屏地區則高達4.6%,甚至是北部的15倍以上,高雄空汙議題值得政府更大的重視。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長期以來為了台灣整體進步、經濟發展付出很多代價,包含空氣汙染相當嚴重,許多市民不吸煙不喝酒,仍然罹患了肺腺癌,其中更不乏年輕人、孕婦,嚴重甚至影響腹中胎兒。她直指興達港燃煤發電廠已經使用超過30多年,造成高濃度懸浮微粒,影響市民健康,要求市府儘速協調興達港停止燃煤及停機,並使其在明年退場。

  葉匡時副市長強調,目前市府已協調興達電廠先減量再停役,燃煤已減量一半以上,並針對製造產業、移動汙染源進行改善。

  而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陳議員表示雖然市民有意願汰換成電動機車,但是高雄市補助的金額與其他縣市相比仍偏低,她要求環保局進行研議,並向中央爭取更多的經費,以加速汰換率。

  針對台中市某立委參選人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立委參選人趙天麟聯合造勢活動中,發表「高雄市立委第6選區是軍公教、屠殺者及殺人魔居住的地方」言論,陳議員也要求蔡英文和趙天麟兩位參選人向市民及所有台灣人道歉,高雄絕不能任人侮辱及糟蹋。

  陳議員表示,高雄立委第6選區範圍包括鼓山、鹽埕、前金、新興、苓雅,為高雄政經文教的發源地,但某台中市立委參選人在蔡英文和趙天麟聯合造勢場合發表羞辱高雄人言論,十分荒謬。她強調,選舉可以互相攻防,但要理性參選,高雄人不能容忍蔡英文後援會造勢活動發表羞辱市民及誣蔑高雄的言論,該選區市民絕對吞不下這口氣。

  葉副市長指出,如此言論令人震驚及難以相信,高雄一直是台灣民主的燈塔,蔡英文及趙天麟後援會應針對不當言論公開譴責及向台灣人民道歉。

  陳議員也同時關切增設公立托嬰及幼兒園政策、壽山國小年久失修問題、高雄國際接軌、拼經濟、年輕人創業、摩天輪等議題,期盼市府重視及推動。

 

興達電廠使用燃煤發電為造成高雄空汙的主要來源之一,陳美雅議員盼市府與其協調停止燃煤。